close

利用清明前的周休二日回南部掃墓時,馬上就要基測的兒子頗有微詞,他覺得念書時間都不夠了,還得把假日耗費在南北奔波上。國中三年級的他慎終追遠的觀念,遠不及大考當前的威脅,但是我們這對五年級的傳統父母仍然堅持掃墓祭祖是一定要的,強制要求他一定要回去替曾祖父母和爺爺掃墓、上香,盡為人子孫的本份。
星期六早上大伯開車載我們上山時,兒子一上車發現大他一歲的堂哥沒現身,立即就給了我一個委曲的眼神。大嫂告訴我們姪子去參加學校社團活動,到安養中心當一日的愛心志工,所以沒辦法來,她很訝異馬上就要基測的兒子竟然還有空回來。我暗忖兒子聽到這話肯定又要不平衡了,果然他在回程的路上就低聲跟我抱怨:「去年他要考基測就可以不來掃墓,今年我要考基測還得趕回來掃墓!今天他還為了參加社團沒來掃墓,這真是夠扯了吧!」儘管我告訴兒子,做自己該做的就好,但仍是很難安撫這個青春期大男孩的滿腔憤怒。

為參加繁星搶積分

跟大嫂閒話家常時,知道她希望姪子在校期間的各項表現能累積一定的標準積分,將來就能參加校內的「繁星計畫」來申請進入大學,因為公益社團的參與也是加分的要項之一,所以她要姪子以社團活動為優先,不必非得去掃墓。晚餐時,大嫂跟姪子說:「媽媽真的老了,今早去掃個墓,現在就腰痠背痛,以後就該你們年輕的這一輩上山去掃墓,我們幾個老的要交棒了!」姪子很直率地回應:「喔!那看我到時候有沒有空吧!」姪子的回答聽似玩笑話,但是我想這應該也是他的真心話吧!
 我認同愛心志工是行善美事,但若只是為了「積分」,似乎就失去行善的意義。我可以明白天下父母心,卻很難接受這種優先順序的安排,尤其晚餐時聽到大嫂和姪子之間的那段對話,更讓我覺得或許大嫂可以重新評估看看,「擔任愛心志工獲得積分」和「實地掃墓祭祖學習孝道」兩者,對孩子的品格教育而言,究竟孰輕孰重?
 


絲絲蔻╱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