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濛濛的天空潮溼得像是輕輕一擰就會滲出水來,春寒料峭,時雨紛紛的季節,車窗外一排排向後退去的行道樹上結滿了粉紅色的小花,應該是羊蹄甲吧!遠看倒有點像是櫻花,一抹粉紅的倒影映在被沾溼的後照鏡中,與淺墨色的天空暈成了一片。

這不協調的配色正如同車內這複雜的氛圍一樣,即將與多年不曾回家的哥哥碰面的喜悅,夾雜著不解他為何如此無情地置我們於不顧、而寧願獨身在外的無奈,雜揉出一種翻湧的情愫,這發酵的情愫令人鬱滯難受,我快要喘不過氣來了。

偷偷望向坐在車後的老父、老母,一人分坐一邊,兀自默然地看著窗外的雨景,我想他們的心情應該也同我差不多吧!兩人座位中間紛陳著老哥平時愛吃的食物,有清燉牛腩湯、煎花枝丸、一整隻油雞……,好不豐富。雖然老哥已隻身在外整整15年不曾回家,但天下父母心,每年的這個時候,他們總是央求我載他們到老哥的住所一解思子之情。

對於老哥的無情,我也束手無策,無論我用什麼方法求他,他總是一句話也不說,就是不肯回家看看我們,只是一昧地微笑向我,所以每年的這個時候,是我們一家得以短暫團圓的日子。

終於到了老哥的住所,偌大的中庭綠草如茵,草坪正中央立著幾塊大石圍拱著一座巨大雕像,我看就連帝寶也沒有如此氣派的中庭吧!難怪老哥會死賴在這個地方不走。草皮四周聳立著四棟大樓,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B棟2樓吧!大樓內格局方正,家家戶戶大門深鎖,再三確認門牌住址按圖索驥之下,總算來到老哥的住所大門前,是這間沒錯了。

一如往常的,不論我們如何叫喚,老哥總是不來開門,幸好我預先準備了鑰匙。我熟練地打開了大門,映入眼簾的哥哥照慣例以一抹微笑向我。

邱XX歿於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十五日。

骨灰罈上的黑白照片框住了你23歲的青春,骨灰罈內住著你不知幾歲的靈魂。15年了,也許時間真能沖淡一切,但我堅信,若不是15年前的那一場意外,阿爸、阿母的白頭髮會少一些,臉上的皺紋不會刻得那樣深。

看著你帥氣的黑白照片,喉頭不知不覺地痛了起來,我漸漸看不清楚你的照片,正如同我現在看不見你一樣。

最後,我輕輕關上你的大門在心中默念:「明年再來看你。」而你還是依然,一抹微笑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