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是個非常在乎人情世故的人,他曾說,如果不是因為後來生養眾多成了靠借貸度日的貧窮階級,他最嚮往當志羅三千客的孟嘗君。他只要收到朋友喜帖,就是去借錢,也要包一個他所謂「像樣」的紅包,但是他也一定用一本帳本記下來。

不收禮金 父子大吵

爸爸生前最看不起一個從來不參加朋友喜宴的同事吳君。這個吳君做事非常認真,埋頭苦幹不論別人是非,但是做人非常絕。他收到喜帖大部分都撕毀,他認為彼此沒有什麼交情,純粹是來撈錢的,何必要鄉愿滿足這樣的人。「真正的朋友反而不會來打擾我。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我們不必去鼓勵那些不要臉的人。」他自有一套處世哲學。他結婚生小孩也從不打擾別人,後來孩子們都在國外結婚,他也做到了不麻煩朋友。吳君特立獨行沉默寡言,頗受長官賞識,在藝術方面很有成就,還得到很多獎。

我記憶中有兩次因為婚禮紅包的事和爸爸發生衝突。第一次是我自己的婚禮,我計劃在禮堂裡進行,事後以茶點招待賓客,不要收禮金。爸爸大為光火,說我太過分了,太不顧他的面子了。後來我了解他的「委屈」便採取折衷,我仍然不收禮金,但是另外讓他發帖子宴請10桌朋友,我請客他收禮,皆大歡喜。許多年後,爸媽都老了,可是爸爸仍然堅持禮尚往來,自己無法親自前往喜宴時一定要媽媽跑一趟。有一次媽媽病得不輕,爸爸仍然要求媽媽要親自參加老同事嫁女兒的婚禮。我大發脾氣,不准媽媽出門,直接把禮金送到婚禮現場。為此父子久久不說話。

爸爸離開人世17年,他最看不起的吳君依然健在,他依舊堅持他的人生哲學,退而不休,生活忙碌。他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和世俗的標準。有一天我遇見他,是在一個頒獎典禮,他得到了終身成就獎。他聊起了我爸爸,他說:「你爸爸真是一個很重情義的好人,但是他生錯了時代,他的藝術天才被埋沒了。可惜可惜。」那一瞬間,我有種為人子女的酸楚,後悔在爸爸生前常常和他爭吵,甚至奚落他。真是對不起呀,我的天才老爸。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