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的菜市場裡面,平常時日,我大概一天要為兩三百位顧客結帳,而如果是要拜拜的初一十五,需要服務的客人則會暴增到一千人以上。「來,您好,這是您的找零。」客人伸出他的手,手掌微微彎曲,我一面說話,一面把零錢放到他的手上;手指碰手指、手掌貼手掌,就這樣,每天每天。

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需要與這麼多人的手接觸很彆扭,有的人的手溫溫熱熱暖暖、粗粗硬硬短短,有的人的手則少了幾個指節,有的人的手看起來總是洗不乾淨,有的人的手珠光寶氣,也有的人的手左邊拎著果菜、右邊攜著小孩。

「嘿,妳的指甲油好漂亮!」「喔,妳剛剛有來過了,對不對,因為我認得妳的花戒指。」忙碌的時候,我來不及抬起頭來看看我的顧客,目光只能停留在電子磅秤、錢還有顧客的手,或者偶爾會研究他們的提袋,我的目光就是這麼狹隘,但也因為如此,我要求它們把可以看到的細節,放大再放大。

閒暇的時候,我會抬起我的脖子,看看顧客挑水果的模樣;他們有的人中規中矩,只把眼前的水果放到提袋裡,有的人則任由手指撥弄水果,百般無聊模樣的挑選著。這些瓜果,一天也要被好多手碰觸,一顆撥過一顆;很多時候,我會跟客人叫嚷,要他們對這些土生土長的食物溫柔一點,客人往往覺得他們只是輕輕一撥,可是他們不知道這些瓜果一天下來,已經被撥弄得暈頭轉向、傷痕累累,幾近報銷。

由於我是主人,當顧客上門,我是歡迎的,所以當我扯開喉嚨為瓜果發聲時,也必須兼顧客人的心情。如果語調使力不當,會讓客人覺得老闆相當傲慢,但其實我常常只是哀憐這些水果悲慘的命運;在與客人還有瓜果的相處中,我也學習去調伏自己的心情,告訴自己,客人不是故意這麼用力挑選,告訴自己,因為愛惜的緣故,所以希望客人輕一點;告訴自己,這無關利害,所以我可以溫柔的要求客人,對瓜果的輕柔對待,而無須氣急敗壞。

因為我是一個小小的水果零售商,而客人和瓜果則是我的手心手背,心肝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