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健保關係,醫院看診跟掛號都賺不到錢,只能靠藥跟醫療器材賺錢,當醫療變成服務業,只在乎利潤,醫院拚命縮減人力,也不願加薪。以放射師一個月平均38∼42K的薪水,雖然比一些大學生起薪22K多,但在台北扣掉房租跟生活費,根本存不到錢買房,更別說結婚生子,所以在台北的放射師普遍都有兼差。


成衣好賺 變成主業
現在外面健檢中心很多,它們很少正職,都是碰到有人請假或需要放射師,就用時薪200∼250塊請人。像我在醫院工作的學長,為了多賺點錢,上完急診大夜,隔天早上繼續到外面健檢中心從8點做到中午12點才回家;學妹也是,在醫院從下午1點做到晚上8點,隔天早上再去幫健檢中心做4小時,都要做12小時,才賺得到超過5萬塊的薪水。
我則是早上去醫院健檢中心工作4小時,時薪220元,下午去做網拍。我大學是放射科系畢業的,考到執照後就在醫院工作,但是看到放射師這麼累,又賺不到錢,我家在做生意,我就跟著做網拍賣成衣,後來網拍反而成為我的正職,放射師才是我的副業。

先不論輻射,放射師最高的風險是醫療糾紛。我們負責拍病人身體內部構造圖片,供醫師判讀,如果今天圖片沒拍好,或醫師判讀不精準,誤診了,就可能吃官司。以前我們醫院碰過一個案例,病人肺部有顆腫瘤,醫師沒看到,病人延誤就醫過世,家屬要告醫師,醫師就推給放射師說他沒拍好,讓他無法判讀。碰上這種事,醫院都希望放射師和解,一賠一年薪水就沒了。

量大趕件 容易出錯
所以我們要拍的很用心,但在大醫院病人這麼多,系統性出錯的比例很高。以一級教學醫院為例,有3、4間攝影室,每間有2個放射師,但每天一間要拍200∼300個病人,為了趕快消化完病人,速度都要很快,如果沒注意,很容易就沒拍好,讓醫師沒留意病灶。像我那學長上完急診大夜,很想睡覺,也是硬撐騎車到健檢中心繼續工作,如此過勞很容易出錯。所以我寧可把它當兼差,否則遇上醫療糾紛,我就完了。

7、8年級生看這樣的職場環境,已經不會念什麼科系就做什麼了,像我們班15個考上執照,當放射師的只有6、7個。即使當放射師,大家還是會去找個跳板,有人去考學士後中醫或學士後西醫,有人到外國去當放射師,像到新加坡,月薪有8∼10萬以上。
現在大家都撐的很辛苦,未來服貿通過,中國資本進來,台灣健檢中心都很小,很容易被併購,打低價戰,只怕人力成本會被壓得更低,如果你只能當醫護人員,真的會撐不下去。目前我做網拍其實已經可以過活,只是很憂心未來我那些醫護同事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