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田定豐

面對誤會和衝突,你懂得如何讓自己的情緒懸崖勒馬嗎?我也有失控的教訓,情節至今歷歷在目。

發生在擔任上華音樂總監的時候。台灣寶麗金剛買下上華唱片,台灣寶麗金的老闆找上我,希望我來管理上華。

30出頭的我,意興風發地進入國際音樂公司,一心想透過財務的眼光來管理企業,這對我來說是嶄新的境界。我必須負責砍人、砍預算,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有一天,我召開例行的檢討會議。

「美華,XXX的案子進度還好嗎?」

「都按進度在做啊,啊你是在問什麼?是指哪一項進度?」美華口氣很不耐煩。

「OK,就從XX開始,你知道哪裡漏掉了嗎?」

「沒有啊,你搞錯了。」她的態度傲慢。

「你這是什麼態度?」我把文件丟過去。

「我就是這樣,哪有什麼態度?」她把頭一甩,根本不正眼看我。

整個辦公室的開放空間裡,我和美華對罵,音量愈飆愈高。三、四十位與會的同事面面相覷,噤聲不語。美華的態度踩到我的底線,我的火氣愈來愈大。

「在這家公司,不要再讓我看到妳,妳現在就出去,收拾東西就走人。」

「我到底在做什麼?」

沒錯,她冒犯了我,但罪至於此嗎?她當眾讓我沒面子,但我回罵,變成兩人互罵,難道不是更沒面子?我的面子,到底值多少錢?這麼丟不起。

許多年後的今天,想起這件事,後悔莫及的感覺仍未消散。

如果當時,我可以忍耐,把身為主管的自尊放在一邊,找她到辦公室好好談一談,事情將會完全不同。也許美華態度不佳有背後的原因,可能有無法解決的難題需要我幫忙。

有時情緒只是表象,情緒勾引情緒,事情就模糊看不清了。當我們被別人的情緒激怒,該怎麼辦?

首先,要提醒自己,先安靜下來。如果無法按捺怒氣,就離開「事發現場」,眼不見為淨,會比較容易平復。

第二步,找對方私下懇談,了解背後的原因,再想辦法解決。

除了面對面的情緒失控,網路上的情緒發洩,有時就像野火燎原,影響力甚至大過實體世界。

以臉書來說,我們常常看到情緒性的留言,罵老闆、批評同事、說八卦的訊息充斥。就算隱私設定不公開,僅限朋友瀏覽留言,但是朋友間一再轉貼,或口耳相傳,很快就會傳到當事人耳中。老闆或上司知道了,你恐怕會被列入黑名單;同事或朋友知道了,也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撕裂。

臉書發言,代表個人的人格特質。部分企業用人,會要求交出臉書帳號就是這個道理。不管是求職者或上班族,在臉書逞一時之快,都是得不償失的。

為什麼要在網路上丟出負面的東西,來影響別人呢?發表了就會比較開心嗎?就算不是當事者,只是看看熱鬧,除了滿足偷窺慾,還有什麼正面意義嗎?

情緒是心中的魔獸,不管是在網路上或是真實世界,我們都不能任憑它張牙舞爪,否則付出的代價就是人際關係上大大小小的缺口。

(作者是種子音樂創辦人、豐文創創辦人)

【豐哥的關鍵字辭典】

●情緒─是心中的魔獸,不能任憑它張牙舞爪,否則付出的代價就是人際關係上大大小小的缺口。

●忍耐─面對誤會或衝突,先安靜下來或暫時離開事發現場,其次找對方私下懇談,了解背後的原因,再想辦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