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銀釧

我常鼓舞學生,要學習天人菊,即使在貧瘠的土地上,穿越冬日,依然綻放……

 
「老師,這是昨夜夢到的大海。」蔚藍的海洋在他手中展開。

「這是從風裡聞到的陽光和花朵。」一朵朵花兒在畫紙上迎風。

「這是時光的髮絲。」他把畫筆拉長,畫出如女子般的時間側面。

「再看這張,牠們是想念大海的魚群……」

每次穿過鐵門鐵窗來到課室裡,阿良總是帶來他新繪的圖畫。

他那樸素帶著童趣的畫風,讓我驚喜、感動。

●想說的話都在畫裡了
阿良是十七年前監獄寫作班的學員,我教他寫作;至於繪畫,我反而是他的學生。

他是天生的畫家,無師自通,有著獨特的風格。我喜歡他的畫,鼓勵他在繪畫中探索自我。有一次,旅法畫家江大海來台,我請他為學員上了一堂美學課,並和阿良交流,大家談得很歡喜。

阿良本名黃漢良,1957年出生於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來自礦工家庭,「年少時誤入岐途,進了監獄。」他有張圓圓的臉,個性靦腆。「我不擅言語,想說的話都在畫裡了。」

有時追問他畫裡的意象,他就這麼說:「我就是老師說的天人菊花朵囉!」我常鼓舞學生,要學習天人菊,即使在貧瘠的土地上,穿越冬日,依然綻放。

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學生們都想盡點心力。我們全員努力,寫作、畫畫,出版「愛的時光」系列年曆筆記書,版稅全數捐給台中家扶中心,幫助災區的孩子們平安長大。

●為什麼他畫得這麼好?
阿良把參加「國際受刑人暨更生人藝術比賽」第三名的獎金全數捐出,幫助災民。他繼續不停的畫。他的畫讓其他同學的文字更顯張力,讓一本本「愛的時光」年曆筆記書更加美好。那些年,我們總在年底捐出版稅,請家扶照顧孩子們。

阿良於2006年春天出獄,到台中擔任教會義工。出獄前,他還義務為法國更生人葛提姆的書《用希望塗鴨的人》中文譯本繪插圖。但是,那年年底,他突然因腦溢血逝世,得年五十。那時,《用希望塗鴨的人》還沒出版。我帶著日東昇出版社的大樣,和已出獄的班長阿朝到台中參加阿良的告別式。

許多年過去了。我繼續穿過鐵門,教學生寫作。每當導讀介紹這位「學長」阿良的畫作,大家總是驚嘆:「為什麼他畫得這麼好?」「為什麼他日以繼夜的不斷繪畫?」

我想,那是阿良的愛。他曾告訴我:「想到那麼多孩子等待長大,我就不停的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