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快樂的婚姻,比一個快樂的單身漢還要好,但一個不快樂的婚姻,則比一個不快樂的單身漢還要糟很多。

快樂時,人樂於分享,此時有婚姻比一個人好。但人不快樂時,隨時會點燃炸彈,故一個人比婚姻好。

問題是,人有時候快樂,有時候不快樂。總不能快樂時才要婚姻,不快樂時就把婚姻給丟了,反之一個人時亦然。
 
所以成熟的人格很重要,成熟的人格會認識到「無常」與「同理心」,無常是說,快樂與不快樂是並置在生活裡,沒有恆久的快樂與不快樂。
 
體驗到這一點,那麼婚姻與一個人的生活取決態度應該是問:「你了解自己嗎?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一個人的生活絕不是被迫的孤單選擇,相反地這是一個高度自主的結果。
 
我有個朋友,非常害怕回到家時,家裡一個人也沒有。他只要一回家看到家裡一點人聲也沒有時,就是拿起電話開始打,把人叫回家。

他回家時就是希望家裡有人,無法忍受空無一人的家。他很適合婚姻,結果是他有太多的家,共3個家,結過3次婚,而3個家都還維持不錯的和諧。

他車上總是有許多鑰匙,一周分配兩天給不同的家,不同母親的孩子生日也絕對不會搞錯,對待他們也都很公平,不偏袒。

一個人吃飯於他也絕不可能,呼朋引伴早內化成習慣。

男人比女人難單身

相較於我,恰好完全相反。我小時候放學只要家裡沒人就很開心,因為那一天完全屬於我的,不會有母親叫喝要幫忙什麼事,或者規定什麼時候洗澡吃飯……等,家完全歸我一個人使用。

故選擇婚姻沒有好壞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比如投入婚姻者,要懂得分享與看見對方,而選擇一個人生活者,則很需要意志力與自制力。

有此一說:男人比女人更不適應一個人的生活,單身的男人很容易變成邋遢的羅漢腳。還有一說是:離婚的男人總是很快就又投入下一段婚姻,而女人則剛好相反,甚至有的會覺悟到自此不需要婚姻。

女人更適應忽然失去伴侶,因為女人在婚姻裡扮演的多是「付出」,而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人,當然會害怕失去另一半的照顧。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