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偉哲

九把刀監製的紀錄片「十二夜」於日前上映,不但喚醒了世人對流浪動物的重視外,更催生了「領養,不棄養」的行動口號。而在社會勞動的工作場合裡,也有一群雖然犯錯,卻仍對動物充滿關愛的受刑人。他們的善行,同樣值得我們分享並給予更多關注。

小古,是一位年輕清秀的大男孩,因為一次酒駕而判服社會勞動。態度良善的他,在執行勞動的初期卻常常不見蹤影,經了解後才發現他為了救治被棄養的野貓,將身邊可典當的物品全部賣掉,並為無人聞問的病死貓辦理後事。見他眼神中充滿著對流浪動物的熱情與不捨的淚水,除了為其純摯的善行所感動外,更在晤談的過程中了解了他的故事。

身長在單親家庭的小古,自幼即與爸爸同住。為了分擔家計及父親背負的龐大債務,自國中時便在酒店工作以賺取外快。燈紅酒綠的生活讓他感到空虛與疲乏,而父親三不五時的拳打相向更讓他萌生了自立自強的心態,不久便搬出家門自住。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他遇見了一隻無人援助、奄奄一息的流浪小貓,從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小古感受到小貓就彷彿是他的人生縮影,孤單、落魄且得不到社會的重視,於是決定用行動改變小貓的一生,同時也讓自己感覺到「我也是很重要的」。在養育小貓的過程中,讓他得到了大大的快樂與滿足,於是收養的流浪貓慢慢增加到八隻,但這卻也無形中擴大了他的經濟負擔。一次趕著從酒店回家餵貓的過程中,因為疏忽而被警察攔截,從此背負了酒駕的刑責,並至我負責的機構執行勞動。

我告訴小古,關愛流浪動物是一個很好的善行,值得鼓勵與推崇,但仍然必須留意自身的經濟能力,且目前當務之急是把應執行的勞動先完成,再盡力推動認養工作。或許是同樣擁有一顆愛護動物的心,小古相當信任我,並按時到機構執行勞動。而我也利用下班時間,上網將認養小古家中流浪貓的訊息公告出去,不久便有許多善心人士合力將他名下數隻小貓認養起來。這不但大大減輕了小古的經濟負擔,讓他有多餘能力執行勞動,更讓他知道,這個世界還是充滿愛的,他並不孤單。

在小古執行勞動完畢的前夕,我到機構探視他。只見他露出了充滿自信與熱情的微笑,服務著社區的每一位里民,就好像照顧自己關愛的動物一樣。見我來了,他上前對我說:「老師,謝謝你,過去我曾經失去了家庭的溫暖,習慣一個人流浪生活。現在我不但擁有最愛的動物相伴,更感受到了社會的人情與溫暖,這對我有多麼重要。未來我一定會積極推動流浪動物的認養工作,絕不會辜負你們的期望的。」在他晶瑩的眼神中,我看見了一個年輕生命所擁有的無限希望。真心祝福他,也祝福所有流浪動物都能有一個像小古的家,溫暖地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