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班,阿杰最高最壯,小五就160公分高了。排隊時,他往隊伍裡一站,鶴立雞群,真顯目。只是這個大孩子,情緒控制不佳,引爆點都不是什麼大事:誰誰誰不小心推了他;誰誰誰說了他什麼話。等他生完氣,我再陪他聊,聊完之後他也會不好意思,說是下回不會這麼愛生氣了。
說是這麼說,但這孩子,或許正值前青春期,一發怒,總要鬧個一節課才停,他氣消了,教室裡上課的氣氛全被他破壞了,而且即使和他談完,有幾天平靜日子,但沒過幾天,相同的戲碼又再來一次。
幸好那天放學,阿杰因為推推擠擠,和幾個六年級的男生差點兒打起來,導護老師適時阻止戰火,阿杰氣沒消,雙手握拳,仰天流淚的站著,怎麼勸也勸不回。


阿嬤金句哄住蠻牛

放學時,有些家長早到了,他們等著接孩子。一個老阿嬤大概看不過去,走過來拍拍阿杰的肩說:「你在生氣厚?」
這不是廢話嗎?誰不知道他在生氣,老阿嬤年紀大,個子小,如果阿杰不高興,一推她,那還得了?
我正想把她勸走,她又補了一句:「是不是很委曲?」
其他老師搖搖頭,被他打的人才委曲咧,可是聽了老阿嬤的話,阿杰竟然點點頭,拳頭不知不覺放鬆了。兩句話,就讓蠻牛變溫馴,真想給老阿嬤拍拍手。
精采的演出還沒結束呢,她還說:「你先去旁邊氣,等氣煞(完)了,再把委曲說給阿嬤聽,不然就趕快回家了。」說也奇怪,阿杰聽了,乖乖背著書包回隊伍,氣竟然全消了。
我誇阿嬤厲害,她笑著說:「還不是被我家老頭練出來的,伊家三代查甫的個性攏同款,發脾氣時,我就讓伊們自己去氣一氣,我去準備飯菜,等伊們若是氣煞了,就可以呷飯了。」
老阿嬤當然沒修過教育心理學,但是她那三句話,恰恰適合孩子鬧情緒時拿來用的。先接納他的情緒,容許孩子有生氣的權利;同理他生氣的需要,所以讓他自己去旁邊氣,氣完再回來跟大家和平相處,這麼簡單實用的情緒修煉,全濃縮在這三句話上,那是老阿嬤花了幾十年的功夫,很實用的。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