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我看了黑澤明的一部電影,裡面講一個住在貧民區的青年,因為貪念與嫉妒而犯罪,在這個年輕人的眼裡,那個被他威脅的實業家所居住的豪宅,就是天國,而他身處的,破舊的小房間,即是困鎖他的地獄。

什麼是天國,什麼是地獄,對你來說?

也許,有人會覺得,是苦是樂,端看你的心境,一念天國,一念地獄。但如此說法,似乎也罔顧了現實。多少人受貧窮壓迫,遭到欺凌,難道都要人家只能「看開點」,認命地去習慣痛苦,這樣過一輩子?如果現實上已處於弱勢,卻還要在心裡也完全承受,不加反抗,這樣就是同意了「環境決定一切」,也是小看了人所擁有的意志。畢竟,鹹魚翻身的事是真有的,因為努力而改變了物質環境,這樣的案例也屢屢在發生。

但是,的確,話還是要再說回來。對於有些真的是反抗不了的環境呢?總有一些是突破不了的困難,總有一些是擺脫不了的厄運,當換做是你身處在這樣的絕境當中,人家還來要求你「得堅強起來」,你又會作何感想?

什麼是真正的地獄?什麼又是大家都認同的天國?

我在想,如果我是上帝,我建造的地獄,就是一間跟地球表面一樣大的商場,懲罰的方式,就是要在難以計量的商品中,只選出一項你最想要的,而且,會讓你可以「永恆的」、「免費的」擁有它。於是你費盡心思,千辛萬苦選出的這個對你而言最有價值的東西,現在一點價值都沒有了。因為它已經從「最感到需要的」,變成「永遠都隨你拿」。這個東西還有什麼好珍惜的?它已經一點意義都沒有了!

永恆的、毫無意義的生存下去,那是我覺得最可怕的地獄。

只不過,活得「充滿意義」,那樣就會是天國嗎?

意義是人賦予的,是人自己給出來的,如果今天一個人覺得生命的意義就是要超級有錢,被所有的人景仰,但問題是他一個月再怎樣也就只能賺不到兩萬塊,那他給自己的「生命意義」豈不是只害他活得像在地獄?

到底,什麼才是天國?

我不知道。也許我們永遠都是生活在地獄裡。只是偶爾,在一些奇蹟般的瞬間,我們才瞥見了天國。

構成那些奇蹟發生的要素,都是一些我們熟知,卻不敢相信它們存在的東西,譬如「愛」,譬如「包容」,譬如「無私」,譬如「同情」。這些有時會發生在人跟人當中的,好像蝴蝶輕飛過去似的,那樣美麗、那樣脆弱的短暫時刻,也許,那就是我們的天國。

人世總多苦。

所以,我只能猜想,要是我們可以做到,去記住那些幸福的瞬間,卻又能平靜地接受它們的逝去,這樣,大概,就是人要怎麼待在天國的祕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