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海貓

每隔兩個禮拜回山上老家一回,入冬後我特別喜歡沿著上行坡道與庭院外圍慢慢地走,因為想要多聞聞都市裡不可多得的桂花香。

桂花香,除了是我和老家的鄉愁,也是和朋友間的一種讀心密語。

我曾在深秋時收到一把包覆在紙巾裡的桂花香,那是朋友用他厚實的大手鑽進葉隙,落下朵朵桂花而來,那時引我像個小孩般大口大口地嗅聞。

山裡頭的桂花比都市開得遲,第二波寒流來時,桂花才慵懶舒張了身子,我在離鄉的那個早上,逡巡開著零落花朵的樹叢,採集了些帶給朋友,看著朋友閉上眼仔細品聞山裡來的香氣,爾後折疊妥當放進襯衫口袋時,我忽然發現,這是一種無法用城市步調去對價、屬於施與受的純粹幸福感。

這次返鄉,桂花恣意地開了。老爹沒有修剪桂花樹的習慣,我盯著幾株長得比我高的桂花樹,搬來了梯子,一階階地爬上,一叢叢地享受香氣,小撮小撮地放入袋子,老爹在後頭笑看女兒拙姿:這麼好玩啊,又來採桂花。

而都市裡的朋友染了重感冒,咳得厲害。聽說桂花茶能止咳化痰生津,故將採擷花朵先過清水,再鋪於陽光下自然萎凋,我不只一次將鼻息湊近,深深吸吮摘採前後層次不同的桂花香,啊,香氣著人衣,然而悄悄著人衣的,又豈止是眼前的桂花香!

採了一上午的桂花,回到都市裡竟也只能沖成兩杯花茶,我嘆著應該要再多採些花時,濃濃鼻音的朋友一口飲罄,滿足地對我說:這樣的桂花茶,一杯就能暖和度冬了!我則想起離開老家走下坡道時,悠悠感覺那串綴成返家路徑的桂花香,就像童話故事裡落地指引回家路途的麵包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