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探望一位癌末住院的老師。住了有一段時間我才得空,大家都以為他已出院了,誰知又多留兩天,因此原本探病的人潮稍歇,我在無事的午後時分來到,竟得以和他多說了些話。

畢竟是學禪的,他在言語間並不避諱提及死亡:「很奇怪吧?一提起死亡,每個人不約而同都用黑暗來形容,惟有西方一個哲學家用正午的太陽來形容死亡。中午的陽光強烈到沒有人能直視,惟能低頭看著腳邊每個人自己的影子……由死亡投下的陰影。」

我一面聽著,以詩人的本能,直覺地喜歡這個譬喻。

 「努力」健康只因怕死

之後他出院了,理由是肝臟的轉移已大到無法手術切除,何況還有大腦的轉移。

正午的陽光照耀著萬事萬物,如此平等一致,如此鉅細靡遺,我們卻太習以為常以致毫無所覺,直到不得不躺下,仰面看見為死亡所照亮的天空,才頓悟死亡其實一直都在。
 
一位固定上健身房的朋友,告訴我他健身時認識了一對老夫婦:「他們幾乎一年365天風雨無阻。」朋友說:「每天有氧、重訓、瑜伽、Combat、提拉皮斯……,都70好幾了,體力好得不得了,那老伯手臂的二頭肌比我的還要發達,還要漂亮。」

成為好友以後,他還知道這對銀髮「健康楷模」還大量使用有機蔬菜食品,吃的是五穀米,外加各種營養補充劑,每半年體檢一次……等等。
「應該可以活到100歲罷?」我羨慕地說:「搞不好還不止……」

但一面又想:這樣的「努力」健康,背後支撐的力量應該還是「恐懼」罷…… 「害怕」死亡,「害怕」老病。

不知為什麼,總覺得這樣的生活還是有些缺憾,似乎距離真正的「健康」,還有一段距離。
大概因為我看見死亡如正午無所不在的陽光,在他們身上投下了陰影。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