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上班族隨時要有心理準備,可能今天還在台北上班,明天突然接到上司的指令,接著就被派往海外了;也有可能公司在董事會後做出了遷移計劃,於是同事們有的準備跳槽,有的樂意一起外移。

更有可能的是,有一天你突然厭倦朝九晚五,也發現自己所學有限,於是決定來個生涯大轉彎,你決定暫離職場,離開家庭,你渴望人生來點不一樣。

我就碰到有位上班族每工作兩年就安排海外旅遊半年,在他的生涯計劃中,環遊世界的美夢絕對不是退休後的事;我碰到更多的上班族是正在存錢,預備到美國、英國或澳洲等地進行短期進修。

在過去,離家可能代表生離死別,一去不復返;如今,在交通便捷、資訊發達的21世紀裡,「離家」代表的是「出差」、「留學」、「旅遊」、「訪友」、「探險」等等,因此,在新的一年裡,安排至少一趟海外行程,是上班族最好的規劃。

讓企圖心起跑 激發個人潛能

在職場上,一位上班族除了需要態度熱忱和專業知識,其實還需要有企圖心。

企圖心代表了完成工作任務的決心,企圖心代表了在職場上力爭上游的毅力,企圖心更代表了自我實現的動力有多少。上班族不妨一邊摸索個人生涯發展的潛能領域,一方面趁年輕透過「離家規劃」,來建立更大的生涯企圖心。

記得我第一次離家出國時,有太多的心理負擔,一方面是身為母親的內疚感,一方面是因為缺乏經驗的笨手笨腳,還勞煩父親幫我辦機場Check in的手續。

如今,平均一年至少20趟海外巡迴演說的經歷,「離家」成了家常便飯。像此刻寫這篇文章時,我正在飛機上,預備從吉隆坡回台北。這趟巡迴演說,從亞庇、詩巫、美里、古晉,一天跑一站,每天和不同地區的人,分享成長的訊息,提供幸福的密碼。

有些人可能認為:「為了演說要這樣東奔西跑,多累啊?」

但是對我而言,行程上的走動,透過休息和運動很快就調養回來了,而那種精神上的富足可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我常想,只要演說會場上的一句話或是一個例子能夠幫助到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公司,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找到生命的企圖心 勇敢栽培自我

我常對自己好奇,為什麼一個教了10年國中的老師,卻要辭職來改變人生?為什麼一個在台灣天天幾乎都有演說的人,卻又樂意飛到各地華人世界演說?

上個月,移民美國的九舅回到台灣,當我們碰面時,我似乎找到了自己企圖心的蛛絲馬跡。

九舅已跑遍全球165個國家,最近這一趟旅行,他還曾經到廈門南安找到外婆的老家─吳家村,也特地到泉州找到外公的林家祖祠。他說,他的下一站是非洲。

一個75歲的老人家,當年單槍匹馬到巴西挨家挨戶賣繡花鞋,不知道吃了多少閉門羹,他仍不畏懼,又隻身前往美國經營Motel,如今成家立業,也成了衣食不愁的富翁,卻仍興致沖沖地準備下一個離家的行程。

我想我是找到自己血液中喜歡到處闖蕩、廣結善緣的原因了。

原來在「女兒」、「媽媽」、「太太」的角色裡,我的「企圖心」是隱性的、是消失了的。但是漸漸在職場力爭上游的過程裡,那種四海為家、與人為善,和自我栽培的企圖心就一點一滴地被揭露出來了。

我的先生也是一個企圖心很強的人,在他的事業裡,他絕不懈怠的突破和改進,但是要他容許一個企圖心很強的老婆,這可是非常大的挑戰,也是為什麼多年來,我們在相處上不斷地出現爭執。

幸好人是會成長的,人是懂得協調的,我努力在家庭和演說事業之間,讓企圖心找到平衡點,久而久之,夫妻倆的對立也就逐年降低了。

企圖心有多大,事業版圖就有多大!各位親愛的讀者朋友們,你計劃提振自己2011年的工作效率嗎?你有準備來一次離家冒險的行動計劃嗎?

挑戰自己的極限,激發自己的能耐,你絕對還有更大、更多的可能性,讓我們一起去探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