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腦海常常出現過往生命的一個小小片段,她是一段聲音、幾個顏色。

那段聲音的我是這麼說著:「這位奶奶,您一定很喜歡吃蘋果吧!不然怎麼一口氣買了紅蘋果、白蘋果和青蘋果呢?」看著三大袋的蘋果,我自以為淘氣的說笑著。那位奶奶她說:「沒啦,我要去塔裡看我小弟,那年他第一次拿到薪水,到街上買他最喜歡吃的蘋果,卻被車子撞死了,去看看他,就帶他最喜歡的蘋果。」

紅白相間的塑膠袋錯雜著青紅白大大小小的蘋果,我訕訕的看著花白年歲的老太太,這個時候的我哀也不是、笑也不妥,只能讚她弟弟好福氣,過了這麼久,他的姊姊還是記得送上他這輩子最後的懸念。

送走了老太太,我思考著,自己適不適合隨意問客人,他們的故事。常常只是隨口問候,卻總是扯出背後的一片色彩,然後塞在我的腦袋裡,成為一個個零碎不成章的片段,這些零碎的小對話卻又在夜裡夢迴間,拼貼成馬賽克,順理成章的湊出了我的過去。別人的故事在對話、交流的過程,變成了我的故事;誰叫我在市場裡,當個送往迎來的水果買賣零售商呢?

真的,每當日本青森縣紅紅白白的大蘋果運來,我總是會掏挖出我的思念,那個弟弟阿……

別人的故事編織成彩衣總是在某個片刻催促著我披裹,她們要我好好的看看這永不褪色的斑斕,於是我陪著她們發夢,一次又一次的。有的時候我醒過來,我很擔心我的故事在與她們一同發夢的時刻,睡去。有的時候我會大喊,這是妳們的故事,那我的故事呢?我不想要只思念別人的故事,我也想要擁有被自己思念的,我的故事。

然而,我打開我的心腸查看,我的故事沒有在那裡,那裡只存在著我的脾氣;我的腦袋更不用說,那裡堆疊著發亮的馬賽克,她們的主人在一次次的市場交易中遺落,我找不到失主,就這麼竊佔著。我很著急的來回尋找,是不是我的故事掉在哪一個顧客的提籃裡,被帶走了?帶走我的故事的顧客,是不是知道我的著急,他找得到歸途送回嗎?

是了,我知道我的故事的去向了;當我的目光看向前方,對著我的顧客微笑的同時,汲取了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形象,於是,他們的故事映照在我的腦海裡,我收攝我看到的一切,不管記得不記得。但我始終沒有看到自己,或許偶爾在別人的瞳孔裡,我看到了些許倒影;原來我的故事,也在別人的腦袋裡,跳舞。

他們思不思念我的故事,我不知道。但我很高興知道,所謂故事的存放地,一人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