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莉是我的好友秋群的女兒,從小就與我特別投緣。那天我和秋群有約,茉莉說她也要參加,並且要先到我工作的地方找我,然後我們一起去赴秋群的約。聽見這樣的安排,我就知道茉莉有心事要和我聊聊。她之前喜歡一個學長,但學長已經有女朋友,讓她很苦惱,後來,學長和女友分手,他們終於展開戀愛。然而,茉莉的神情看來有些憔悴,顯然不太開心。

「他有時候非常熱情,有時候,不知道為了什麼不開心,就一整天不跟我說一句話,我傳訊息給他,他都是已讀不回。弄得我不上不下,好煩喔。」茉莉說她還是很喜歡男友,男友熱情的時候也真的是貼心又有趣,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忽冷忽熱的狀況。

我們搭上一輛計程車,遇見的是侃侃而談的司機,司機先生說他開計程車已經20幾年了,坐上他的車的乘客,都能感覺到一些不同。

人際關係像開車

首先,他是不按喇叭的,如果大家有一點不順就按喇叭,整條馬路上都是喇叭聲,那還能過日子嗎?再來,他說他是不踩煞車的,而是用催油門來控制行車的速度,就不會有突然煞車引起的不適感。

我用心體驗了一下,還真的是有些不同呢。搭計程車經歷十分豐富的我,最怕遇見的就是一會兒加速,一會兒緊急煞車的司機,令我渾身緊繃,胃部收縮,下車時總是暈眩、噁心兼想吐。此刻在這輛計程車上,既感覺不到催油門,也感覺不到踩煞車,一切都是那麼平順、安詳,一團和氣。

就像開車一樣,我們的人際關係,不必催油門,也不用踩煞車,才不會讓人頭暈目眩,才能久久長長,我突然得到了這樣的啟發。「跟男朋友好好懇談一下,不用那麼熱情,也不用那麼冷淡,談戀愛是一種藝術啊。」我對茉莉說。

但我知道控制戀愛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的欲望、匱乏、創傷、不安全感,都在戀愛中表現出來,愈是在乎,愈為失控。為了渴望緊密,猛催油門;為了自我保護,猛踩煞車。從不踩煞車,是一種高段的修為。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