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嗶-嗶-嗶-嗶──」

「站住,小孩站住!」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裡,警衛把哨子吹得震天響,在後頭追趕。我們驚慌不已,像天空被亂槍掃射的小鳥,四處分散,振趐狂飛,喔,不,飛不了,飛不了,因為我雙手兜住腰腹,懷抱十來顆小小的,未成熟的,來不及長大的青芒果。

雖說熟了的芒果才好吃,但路過的人們總是虎視眈眈,抱著先下手為強的心態,等不及它們長大就強摘下來。青芒果加點鹽、糖、薑片,搓一搓,放到玻璃罐內一星期,等入味,配飯或者當零食挺不錯的,想著想著,口水都流了下來。

「嗶─嗶─」,口哨聲愈來愈大聲了,這意謂著我已快被追上。看我想到哪兒去了,此刻正危急呢。

我一向跑得快,但到底滿懷衣兜的青芒果阻礙了我的行動。總算奔到圍牆邊了,將青芒果一股腦蹦到地面,騰出手,正打算施展壁虎功,卻已被揪住後頸衣領,雙腳脫離地面,跟著身子懸空。

「嘿!小傢伙,又是你,明明知道不能進來,就是不聽話。這回倒摘起芒果來哪,盜取公物!走!跟我到警察局!」抓住我的尖下巴警衛貼著我的耳朵大聲告誡。

他只是嚇嚇我,但我信以為真,盯著他的尖下巴,憋了憋嘴角,哭出聲來。

「其實我也是為你們好,那樹好高,摔下來不得了,還有爬牆也不安全。」見我哭得上氣不接下氣,語氣頓時軟了下來。「你走吧。」他推了推我肩膀。

我馬上作出習慣性動作,跳起身,手攀住牆頂。

「前邊,前邊。」手指頭指向學校大門口,並示意我撿起散落地面的青芒果。

那個年代學校校園都不對外開放,門禁森嚴。學校圍牆不是砌得高高的便是在牆頭安置碎玻璃或蛇籠之類的。後來因為有學生在爬牆時出了意外,教育部這才修改政策,明令校園有限度的開放,但那是我上大學以後的事了。

我家跟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只隔一條街。校內深濃綠意的榕園,閃耀陽光、平整寬敞的籃球場及運動場,儼然是附近住家孩童的理想遊樂場,我們這一夥玩伴三不五時便相約翻牆進去摘果子或打球,被警衛追趕是常有的事。然而警衛也是職責所在,不能怨他們小氣。

一直到高中,我跟我的童伴依然不改其樂,萬一被逮到了,大不了就是被苛責幾聲,再從正門走出來。這變成一項公式,警衛跟我們這群孩子捉迷藏,好像也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份,足以打發無聊。

直到這一天,我藏身在一群成大學生當中,進入光復校區正門。

「喂,等等,你又想混水摸魚。」

已填了些許白髮的尖下巴警衛對我的臉孔早熟到能背了,似笑非笑地攔下我。

我悶不作聲,回家後又重來一趟。

「嘿,怎又來了……。」他馬上警覺地收住口。 

指了指胸前「成大」校徽,抖了抖校服,這次我昂頭走進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