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失去固定的工作之後,常常重新咀嚼朋友的定義。

因為不必在規律的時間上下班,好像也沒有理由要忙於工作的朋友陪伴,反正本來就是個獨來獨往的人。

有時明明為了眼前要招呼的客戶忙得焦頭爛額,朋友為了無關緊要的事一叩再叩,我還是會耐著性子聽對方訴說,與其說是個性好,不如說是自覺沒有任何背景,必須獨立工作討生活,不願再得罪或失去朋友;就連舊識在未事先告知的情況下,擅自刻了我的圖章,說是蓋章才能領稿費,懶得通知就跑去刻私章,如此違背法理的作法,我也沒有當場抗議。

可是,這是不對的,我心裡很明白。

篠山紀信談到如何和拍攝對象互動:「不是用俯視的角度,高高在上觀察,也不是仰視,卑恭屈膝討好,而是平行凝視,建立彼此信賴的關係。」我頓時覺得:交朋友、接案子不都是同樣的道理。

聽完知名攝影的演講後,居然遇到很久不見的老朋友,他特別向主辦人介紹我,提到我們當年的合作,讓我既意外又感動,過往的時光原來不是消逝得無影無蹤,而是成為美好的記憶。

我其實是個內向又不擅交朋友的人,如果說從前的人生有過什麼高潮,都必須感謝老友曾經伸出的援手、給予的機會,他的團隊,讓我在社會詭譎的人情中,體會有夥伴的依靠。

在紐約工作生活的新朋友,大力推薦我去看好萊塢話題電影「社群網戰」,故事中,因為環境轉換而不斷變形的友誼與人性,讓我感觸很深。

電影散場,獨自跑去吃了一個芝麻包子,因為一周前,和新朋友們一塊吃時,很少吃芝麻口味的我,卻被皮薄餡香、又不會過甜的美味所征服,加上和新朋友們陌生卻相互理解、坦誠相處的氛圍,融成香味盈繞的片刻。

我在回給她的伊媚兒裡寫著:「PS.我今天去看了社群網戰,我也很喜歡。」第二天,她回給我一句話:「I know it is a great film」。

也許是善意的一句美言,也許是交換對一部電影的喜愛;四處打工的我,和某些人的關係,像一張隨手被貼上、又輕易被撕去的便利貼,但總有老友新知和我,一起編織著共通的回憶。

像熱騰騰的芝麻包子,留在齒頰之間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