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松鼠

也許有一天,我會希望你過得好,但至少讓我先把恨消化完‧‧‧


某天,MSN上朋友突然拋出一個問題問我:「怎樣完美的分手?」我說:「用恨去完成。」朋友傳了一個很驚訝的表情給我,接著他又說:「就算當不成朋友,至少也可以好聚好散,用不著撕破臉吧!」我回應說:「我認同。」朋友立刻傳了一個充滿疑惑的表情過來,說:「你在莊孝維嗎?」


其實,我認為分手的兩個人,除非是雙方都有分手的共識,要不然只要有一方是不接受的,他就有恨的理由,而且恨也是幫助自己面對自己、走出來,不可或缺的「養分」,坊間有太多太多要分手的人正面思考的愛情書,他們的觀點與論調似乎都非常站得住腳,像是「恨沒有辦法改變分手的事實」、「恨只會讓自己陷入走不出來的深淵」、「真心愛一個人應該是祝福而不是恨」,就在他們鼓吹絕口不提恨你的洗腦之下,「恨」成了分手後最不該出現的情緒、甚至是禁語;但「恨」真有那麼嚴重嗎?我總認為對於一個處於失戀低潮的人來說,有時太多的好話、建言反而會出現反效果,只要是人都會有情緒,而分手的情緒往往是最難掌控與管理的,它可以一整天都維持正常,但卻在一瞬間讓人暗黑,也可以一瞬間讓好好先生、好好小姐歇斯底里,但這些反應在我看來都是再正常不過的能量釋放。


只要不要做出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事,分手後產生各種的恨,都應該被適度的接受與認同。想想,曾經那麼愛著一個人,現在他卻選擇離開有你的生活,走入另一個人的世界,不會有怨恨嗎?想想,曾經的蜜語甜言,如今卻成了滿口謊言,不會有怨恨嗎?如果有108種愛他的理由,難道就不能有108種恨他的方式嗎?就像愛一個人沒有任何道理可言,恨一個人又需要多充分理由才能去恨?「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這句話聽在愛情專家耳裡可能會很刺耳,認為這是不成熟的想法?但照著守則、公式走失戀就會好的快一點嗎?聖嚴法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在我的認知上勇於面對自己心中的恨意,才有辦法做到聖嚴法師「四它」的境界,如果一直逃避不去面對心中的恨意,也只是騙人騙己的「走出來」,想要「走出來」就好好的恨它一回吧。


恨自己為什麼不懂得珍惜、恨自己為什麼要疑神疑鬼、恨自己為什麼那麼缺乏安全感、恨自己為什麼要不斷的退讓、恨自己會什麼識人不清,透過恨好好的反省、痛定思痛,這樣才有辦法從恨中學到教訓與寶貴的經驗;不要再用自怨自哀、鄉愿、爛好人的方式、得過且過的失去一段情,如果你把這段感情看得越重,你就越有恨自己與恨對方的理由,不是要你從此不相信愛情,也不要你陷入恨的死胡同、往恨的死牛角尖鑽,而是要你好好記住愛的珍貴與無價,以及用心經營。


有人藉由這樣的恨意轉化為向上的動力,像是減肥、創作、圓夢、改變等等,而你打算怎麼做呢?別再委屈自己、有苦老往肚裡吞,這樣會悶出病的;試著用更開放的角度來看待恨吧,你會得到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