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 Orange

相較於米飯,我更愛麵食。

 

根據母親的說法,當時念小學的我,最討厭下課後還要到安親班寫作業,常常心定不下來,惹得老師非常頭痛,但只要老師帶我去麵攤吃午餐,我就會笑顏逐開、乖乖地寫功課;要念書考試導致壓力大沒胃口時,媽媽就會煮一碗陽春麵,手工的白麵條,簡單樸素地配上幾根清燙白菜,卻是考前難熬時光的絕妙良伴。

那個味道,就這樣不知不覺埋在心裡最深處了。

23:00,昏黃的街燈下,夜市的小吃攤,「老闆,一碗傻瓜乾麵。」然後佇立在麵攤旁,沒錯,我喜歡觀看別人煮麵。師傅熟練地抓起一把麵條丟進滾水中,再撿幾根大白菜,一手燙麵,一手燙青菜,有時客人多了還要雙手並用,同時腦中計算每份餐點的烹煮時間,過多過少都不恰當。只見師傅把熟度適中的麵條倒扣進碗公中,淋上些許肉燥、香油、蔥花,再撈兩小匙清湯,上桌─整個過程就像一首完美的協奏曲。熱騰騰、肉燥味兒香氣四溢的乾麵,在下過雨溼冷的天氣裡,不只暖胃,更是心靈上的一大撫慰。

回老家時媽媽也會很有默契地端上一盤炒麵,粗的手工麵條、炒蛋和一些季節時蔬用豬油下去炒的,豬油的香氣和彈牙的麵條,往往讓我吃得盤底朝天,還要再來一盤。媽媽總是笑說:「你真的很好養,一盤大雜燴炒麵就能打發!」她不知道的是,這種台式手工麵在國外真的不易購得、物以稀而價格昂貴。

現今住在國際地球村的人們可幸福了,到哪都可以吃到不同國家的麵條料理。麵食王國義大利的麵條除了傳統的長條狀之外還有貝殼、撲克牌花樣、墨魚汁等奇形怪狀,奇妙口感的,也根據烹調方式、口味而有肉醬、奶醬、起司等甚至用生蛋黃入麵的著名義式料理Spaghetti Carbonara,吸引許多喜歡嘗鮮的人們。僅管嘗過不少各國麵食佳餚,驚嘆於它們特別的料理手法和味道,我心中的第一名仍是傳統台式手工白麵──乾的或湯的,一點肉燥,些許蔥花,幾根燙青菜,就足以讓我心服口服、心滿意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