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跟我求婚了,因為他的簽證和護照都快過期,結婚就可以解決居留的問題。妳覺得我要不要答應?」總是大而化之、少根神經的老同學黛比難得一臉憂鬱,令她煩惱的原因,正是老外前男友「非娶不可」的緊急求婚!更奇特的是,還有中途加入的輕熟女C當備胎,若黛比不嫁,她就願意「自我犧牲」頂替上陣,解決男方可能被遣返的燃眉之急。

同居密女 資助事業

我問黛比怎麼想,她悠悠回答:「其實我是願意結,畢竟認識十幾年,和他興趣相投,相處自在愉快,只是……C資助他的事業,處理煩人的文書溝通,這些全是我最討厭的瑣碎玩意,真沒辦法接手。」Max坦言得知「結婚」這個辦法時,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黛比,儘管與C是外人眼中的同居關係,但只有黛比能一起衝浪、跑馬拉松、騎腳踏車,而且從不會管控甚至跟蹤他。

3年前,黛比因為受不了Max的軟弱懶散個性而與他分手,期間收入頗豐的C對Max一見鍾情,除了資助他發展藝術才華,更將房間免費借住。黛比見前男友覓得「金龜媳」,索性將辛苦存得結婚基金轉換名目為壯遊旅費,遠赴歐洲享受一個人的旅行。黛比不諱言曾有豔遇,也一度以為可與他開花結果,無奈對方根本無意開啟固定關係,強裝成熟的黛比只得苦笑結束短暫情緣。

回到台灣,喜歡戶外運動的Max與黛比仍不時在假日見面,美式作風的兩人不避嫌地在臉書上「曬健康」,雖然身邊還有其他朋友,但看在C的眼裡,就是極具威脅性的示威。為了摸清情敵底細,C主動加黛比為好友,常常留言給她,表面上是關心問候,實際都是刺探意味濃厚的測試。大剌剌的黛比開頭不以為意,還搞笑請Max好好安撫女友,未料一向無所謂的Max卻苦著臉:「她、管得太緊,我、沒有自由。」
 
Max開始漸漸疏遠C,雖然還住在一個屋簷下,但多數時候就像毫無關係的室友,備受冷落的C自然將不滿轉嫁黛比,私下向朋友埋怨:「她條件那麼差,還纏著Max不放!」黛比苦笑解釋:「不是分手就要撕破臉吧!當談得來的老朋友不行嗎?」數月後,Max的居留將成問題,C告知可透過與台灣人結婚解決,她也透露願意「幫忙」。C以為使出挽救感情的殺手鐧,沒想到卻意外「招喚」出老外的真心,想把這重責大任交給前女友黛比!

老外坦言 誰都可娶

自以為對過去式毫無留戀的黛比,竟為此陷入螺旋般的困擾,一下子覺得精明幹練的C才適合「散形」的Max,一下子想到結婚的瑣事就想逃避,一下子又覺得為Max辛苦也是應該?隔日,她約Max出來說清楚,才談半小時,這無法負擔壓力與責任的男人便故態復萌:「我是first想娶妳,但是如果妳不行,為了留下來……我也能娶她。」黛比正欲追問,身旁卻蹦出跟蹤多時的C,嚇得她差點心臟麻痺!

C連珠炮式開講一小時,稱自己付出向來不求回報,發自內心願意成全Max,聽來「大方到離奇」的台詞,其實源自C一貫好強的個性。

也就是說,面對男友選前女友而非自己的殘酷現實,始終覺得黛比差自己一大截的C,索性以「扮偉大」的姿態來掩飾沉重的挫敗感,展現「是老娘不想嫁你,不是你不願意娶我」的精神勝利法。

深夜,黛比收到C傳來的長長電子郵件,詳細羅列她與Max的點點滴滴、Max依賴她的大小事務,再次宣示「願意犧牲自己只求Max幸福」的決心,卻又聲明:Max於公於私已與她綁在一起。黛比將信轉寄給我,上面加了一句:「我該嫁嗎?」唉,天知道啊!

茜迷╱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