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櫃姐至少6, 7年,接的客人可說是形形色色,圓的,扁的,好客的,澳洲來的,其實可以說是嘗遍人臉奇觀。
但是呢,這當中讓我最頭疼的,還是屬於老一輩的中國客人了,並不是說我有什麼排中意識,我的年紀才30歲,以前的什麼國共內戰,那年代的反中意志自然不會在我身上出現,更何況做生意,以和為貴,只要是能讓我們賺錢的都是客人,只要是客人,我們就要拿出該有的服務態度,不論國籍、性別、年紀,這是我多年做服務業的一把最基本的道德標準。

不給殺價 臉當場垮

可隨著我接待的中國老一輩的客戶越多,我就越發受不了他們那種,有些眼高手低的態度。比方說公司賣的是中國製的女裝專櫃,可我們台灣的客人,就非常習慣這樣平價的價格,中國製造也沒什麼好說的。但通常我遇到的中國客人,他們就會說:「小姐,您這家店的商品都沒有台灣製造的嗎?」「中國製造?那我就回中國買就好。」
對於這一點我也相當無奈的解釋:「畢竟中國製造成本比較低,這是不爭的事實,而台灣製造的公司,工資肯定比較貴,那就要到更高等的百貨去尋找了,但是相對的,在百貨的專櫃,又是要求台灣製,不可能一件不到1000元。」
可是通常來店裡的中國老一輩都非常的會殺價,但我們專櫃從來就沒有特價或者讓客人殺價的慣例,畢竟不是自己去五分埔割貨那種,而是統一報給公司的;我們如果少了一毛也是自己貼,一天薪水也才幾百塊,哪有可能讓客人殺價,倒貼的生意,我想也沒人要做。
可我接到接的中國老一輩的客戶就不會這麼想。你不讓他殺價,就好像你欠他幾百萬似的,那張臉立刻垮下來,旁的親友團還會幫腔,就好像現下要成交的這筆金額十分龐大,講的很誇張,好像然沒有照他的意思,我們公司就會做不下去。

要走不走 損人損店

比如說有次有位中國大媽,看了一件590元的牛仔褲,她試穿之後,頗為喜歡,要結帳時,她問:「小姐您這褲子,能再便宜一點嗎?」
我:「抱歉了,我們這個沒有再便宜了!」
中國大媽:「唉呀!小姐我聽妳在講講,前面每家店都有給我們打折,就妳這沒有,我知道你們都有一定的額度,妳就別打馬虎眼。」
我苦笑:「可是每一家店的做法不一樣,大姐,妳不能拿別家店的方式和我們的店相提並論,畢竟我們一件590已經很便宜了,假如說她一件2、3000元,當然有那個額度可以便宜一點。」
中國大媽:「你們當小姐的都很會講,我說不過妳,到底是要不要算便宜一點?沒有的話我們要走了。」說完拿起包包,做勢要走的樣子,而我當然也不留人,畢竟本來就是按照公司規定,沒想到大媽臨走前還補了一句,「像這樣不會做生意,我看這公司能挺多久?」聽了我整個超不開心,我便回他:「大姊,每家公司的規矩都有他適合的客人,雙方認可則交易成功,雙方不認同頂多交易失敗沒什麼,但人情可以留一線,無需說話如此嚴重。」
那位大姐看我已經沉下來的臉,話已說盡,也不好再跟我爭論什麼,便倖倖然的和她的大媽團好友離去,從此以後我心裡更加對中國老一輩客人芥蒂更深。


薑是老的酸╱宜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