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鳴離家北上讀書,趁著學校考完試的空檔,難得返家探望父母。臨時起意沒有事先通知,爸爸外出釣魚,家裡只剩媽媽。本來以為會換得媽媽驚喜的擁抱,沒想到討來一頓中年婦女的嘮叨。


「你要回來怎麼不早點跟我講。」「我沒上菜市場,家裡沒什麼好料可以煮給你吃。」「你就跟你爸一樣,來無影,去無蹤。」……
念到第十句,就已經到達泰鳴可以忍耐的極限。他忍不住大聲嚷回去:「媽,妳不要再念了好不好,早知道我就不要回來了。」媽媽聽見他的怒吼,驚嚇之餘,委屈地在神桌旁邊哭了起來。


9字真言男女通用
這是一位大學男生,在我的課程中分享的真實情況。無論對象是老媽還是女友,對男生來說,把女人弄哭了,都是很棘手的事。針對男女特質不同,我特別研究設計了兩性都會覺得方便好用的溝通技巧。無論面對的是口沫橫飛的男人或滔滔不絕的女人,都可以展現傾聽的力量,與對方良性互動。這9個字,要分3組,有層次地慢慢講。「然後呢?」「真的喔。」「你好棒!」
剛剛提到的大學生泰鳴,參考了我的建議,回家對媽媽演練一遍,結果媽媽還是在神桌前哭了。據說,他們對話的結語如下。媽媽說:「你回來都不事先講喔!」泰鳴答:「然後呢?」
媽媽說:「跟你老爸一樣,沒有時間觀念。」泰鳴答:「真的喔。好在跟爸很像,不然人家以為我是哪兒冒出來的。」
媽媽說:「真受不了你們這對父子!」泰鳴答:「媽,妳好棒!這麼無聊的婚姻生活都能撐20年。」媽媽太感動了,抱緊他哭著說:「兒子啊!還是你最了解我!」從此,他們母子感情非常要好。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