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東西可以消氣嗎?依照我個人經驗,是可以的。每次感到工作壓力很大時,我會在兩個工作的空檔,找一個小時逛我最喜歡的百貨公司。


每一年,我幾乎都有新興趣產生。這兩年我著迷於台灣六○年代和歐洲百年古董家具。有一陣子我熱愛古董燈。每次買到喜歡的古董燈時(沒有想像中貴,大概幾千元就有),我都告訴自己:「賺錢真好!工作真好!人生真好!」璀璨燈光讓我忘了曾在工作上氣過我的人。
有時,我的工作也不如意。為了收視率,常常想破頭。有時也有人際問題,我也會有「唉,我今天真不想工作」的時刻。逛一逛商場和二手市場,我會感覺到自己賺的錢有價值。購物確實可以紓解心情。只要好好控制金額,量入為出。


娛樂自己工作有勁
我很贊成一位上班族女生的作法。她會儲存一筆購物基金──平日雖然儉省,她還是會把收入的十分之一拿出來,放進一個盒子裡,然後,把她的夢想之物從雜誌上剪下來,貼在盒子上,錢夠了,她就興奮的去買要的東西。20多歲的她,也有好幾個名牌包了。
「這是鼓舞我的動力。」只要想到辛苦工作後,她可以犒賞自己,她的工作特別有勁。這種方法比一味省儉好得多:把自己當成一頭小驢子,在自己面前繫紅蘿蔔。你就會滿足且開心的往前跑。
人最怕「沒有目的的受苦」和「沒有意義的強顏歡笑」。
不一定要買東西,找時間娛樂自己,買束花,做個點心,聽一段舒服的音樂,翻本好書,都可以在無形中消減你的壓力。一個懂得減壓的人,不會生自己的氣。一般很愛生氣的人,往往是在內心裡對自己的生活很不滿意,又停留在不滿意中走不出來。不會生自己氣的人,也不會生別人的氣。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