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司

上次去師大演講,聽眾都是20歲左右的大學生。演講完,兩個工業工程系的男孩子跟出來,跟到和平東路。他們跟我扯東扯西,大概的意思是說:「如果有工讀機會,要記得找他們。」後來其中一個人跟我通了幾次e-mail,都以「美麗又氣質高尚的邱姊姊」、「美麗又有自信心的邱姊姊」來稱呼我,哄得我真恨不得馬上變出工作機會給他們。(請注意,關鍵字是「姊姊」!)據說,我們行銷部的梅兒,去北科大也有同樣的待遇,回來也是津津樂道、懷念不已,所以我蠻肯定會因此感到高興的不只是「我這種年齡」或是「我這種人」而已。

最近吃驚的發現,超過40歲的男人,也似乎變得十分嘴甜,真的太令人吃驚了!我有兩次機會到退役軍官的場合教「求職履歷」課程,一進教室,簡直受到「明星式」的歡迎,口哨、鼓噪聲不斷!才開始講課,就有人跟我要電話,真的很有趣。我說:「大家坐好,不要吵!」大家也會規矩的坐好,讓我覺得自己像個權威性十足的女教官,心裡很得意。我本來不是很願意對年齡大的人演講,經過這兩次經驗,真的覺得蠻不錯的,對我的「自信心的加強」非常有效!

不過我也不禁很納悶,為什麼我年紀輕一點時,很少有人肯對我說個一、兩句好聽話呢?

在跟不同的男人相處的經驗中,我發現,不同世代的男性,對伴侶的要求和對自己的定位大不同。雖然我交往過的人嚴格說來並不多,有趣的是,竟然包括了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也許,個別的人數太少所以「代表性」並不夠,不過還是可以拿我個人經驗與大家討論一番。

四年級男生 堅持大男人風度

我三十初頭時,交往的男性是「四年級前段班」的小商人!記得我剛認識他時,他還很帥,只是眼眶裡有一抹憂鬱,就是這樣的憂鬱神情,讓我深深地掉進去!交往以後才發現其中甘苦。大我許多歲的他,雖然不是什麼有錢人,不過無論何時,他可是一毛錢都不會讓我出,十足「大男人風度」。有一次,我掏了零錢順手付了十塊錢,他竟然臉紅到了耳朵,表情真是有趣!我想,這是屬於一種「古代的紳士風度」吧!

不過,傳統的他,對於我「熱心於工作」頗不以為然!常常對我表示,他需要的伴侶,是那種在辦公室打打字然後準時回家的女性,弄得我好生為難!還有,他對我說話時「手勢很多」頗有微詞,常常擔心別桌的人會看我們。其他的規定還包括要求我不可以穿涼鞋,因為他不喜歡別人看到我的腳,害我足足一年沒穿涼鞋。

五年級男生 務實又現實

我曾經交往的男性中「五年級生」比較多。印象中,五年級生務實派較多,會希望另外一半也很優秀,可以幫忙分擔經濟!不過,他心裡的規定是:另外一半雖然要優秀,但不能比自己優秀,免得風頭壓過自己。我覺得「五年級男生」憑空給自己許多壓力,好面子又不願意承認。

用錢方面,我覺得五年級男生比較務實。印象中,我沒有交往過所謂「享樂派五年級男生」,我交往的多半是精明又實際的人。還有五年級生講話不甜,更不會用好聽話討好伴侶。

在我的印象中,我和五年級男生相處,好像是「踏踏實實的活在這個緊張的社會」,因而相處經驗中,缺乏「夢想和歡樂」的氣氛。雖然務實派會帶來某種安全感,但另一方面,妳也擔心在他們的務實中的未來,是否有妳的「一席之地」?

六年級男生 享樂至上依賴心強

享樂至上依賴心強

六年級的男人,愛玩、享樂主義,充滿陽光。我常常會感動於六年級生的正面思考及樂觀勇敢,即使我不確定那種「六年級男生的信心」是否有任何支撐的基礎。另外,六年級的男生似乎不那麼在乎自己是否一定要比女伴強!他們願意去接受兩性關係中「多元」的可能性,比較不會用批評或操控的方式處理兩性關係。這種態度對我們這種職掌婦女而言,無疑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不過相對的,「六年級男生」依賴性也變得比較強,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另一半較多的照顧!所以似乎他們的伴侶,也要有相當的母性或生活能力,及願意多付出才行。

有一次我和小玉及阿宗去吃麻辣火鍋。席間,我們雜七雜八的亂扯!不知為何講到了男女關係。記得我對阿宗開玩笑說:「對啊!所以我們兩個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在一起啊!如果你是我男朋友,我就不可能幫你加薪了,以免遭人批評。」(阿宗是我的部屬,六年級男生。)

沒想到阿宗竟然不加思索的說:「那有什麼關係!當妳男朋友,薪水不加就不加!那妳就多賺一點好了,以後稅還可以扣妳的,不是很好嗎?」

我吃驚的看著他,小玉則笑得東倒西歪!

天啊!時代真的變得很多,想想,相較於五年級班的務實,這又何嘗不是六年級的另一種「務實」呢!除了對阿宗的論點吃驚之外,我只能說聲:「佩服佩服!」我想,我的腦袋瓜可要更有彈性一點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