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妳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男人?」小麗幾乎崩潰的問。她的母親搖搖頭回答:「我只是不想妳吃苦,妳是我最愛的女兒呀。」小麗的母親與父親離婚已經20年了,在這段期間,父親再婚,母親雖沒有再婚,卻也和一、兩個男人糾纏了好幾年,她一直覺得自己所有的不幸,都是因為婚姻的不幸。因此她給小麗灌輸的思想就是:「只要嫁對了人,妳的人生就對了。」


為了母親分手2次
小麗的第一個男朋友是自己創業的,母親當然反對:「做生意不好,太不穩定了。萬一哪天有了龐大債務,妳還得幫他背。」小麗的第二個男朋友是補習班老師,母親仍然反對:「晚上工作的人,性格比較不穩定,而且妳白天上班的時候,他都沒在工作,不知道會做什麼事。我覺得你們不太合適。」隔了3年之後,小麗才跟第三個男人交往,因為她原本對於自己的婚姻或幸福這樣的事,已經不抱希望了,是這個男人持續不懈的追求感動了她。但是,小麗的母親覺得這男人長得不高又不帥,將來生出的孩子「怎麼能看」?有一回小麗和母親偶遇第一個男友,大家相談甚歡,母親竟對已婚生子的第一個男友說:「你們當初分手時,我覺得很可惜,你看,你的生意做得這麼好。」回家之後,小麗崩潰的對母親吼:「媽媽!妳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男人?」
我聽完小麗的故事,對她說:「妳已經為媽媽放棄過兩段感情,可以說是有情有義了,這一次要為自己做決定。」35歲的她,拭去眼淚對我說:「我真的不想傷她的心。」「媽媽的顧慮,是上一代人的顧慮,妳是這一代的新女性,妳的生活是上一代人無法想像的,要勇敢活出自己的樣子。」我對她說。小麗微笑點點頭,當她真的勇敢邁出腳步,母親才能明白女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幸福。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