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vy

你試過用美勞剪刀削頭髮嗎?

這似乎是長途旅行的背包客都會遭遇的煩惱,就算你對時尚不關心,頭髮還是會不停變長。於是搬一把椅子在草坪上,喀嚓喀嚓互相剪頭髮;大賣場買來的特價剪刀不利,說是拔頭髮也不為過。

我在澳洲北方小鎮凱恩斯,遇見Judy和她荷蘭籍的先生。

十年前澳洲還沒開放台灣人打工度假,Judy就已經背著背包,搭著巴士環澳旅行。她在台灣的工作是美髮師,基本上很自由,沒有職務銜接的麻煩,存到錢就可以出發。

不管去哪個國家她都是一個人旅行,旅費不夠,她在背包旅店貼告示,替人理髮,大受歡迎。遇到口袋空空如也的背包客,用啤酒交換也可以。

啊?沒有錢吃飯但是有錢買啤酒嗎?這就是二十歲的貧窮旅行!

那年,她在四季如夏的臨海小鎮凱恩斯,遇見來自荷蘭的背包客。當時是附近高地的芒果產季,很多背包客在山上採果,周末到市區狂歡。她與他相遇、相戀,四年後決定結婚,定居荷蘭。「兩個背包客,定居在一個房子,我每天醒來在家裡走來走去,始終覺得不可思議。」Judy說。

十年後,兩人回到初識的旅店,二次蜜月。據說漏水的走廊一模一樣,免費晚餐的難吃程度也一模一樣,甚至親切的老闆身邊的情人也一模一樣。

一模一樣,在瞬息萬變的背包旅行中叫作幸福。

我在墨爾本也試著找背包客美髮師。因此認識EU。EU平常在髮廊上班,假日在家幫背包客剪髮,存學費。

讓我驚訝的是,EU和Judy相反,並且和大多數背包客相反。他是為了旅行才學理髮。「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人跟我說國外很缺美髮師。」EU考上大學後,決定完成學業要出國走走,因此大二開始學美髮,資管系畢業,進入時尚產業工作累積經驗,經人介紹,得到布里斯本的髮廊職缺,申請澳洲打工度假簽證,出發。

他到了澳洲才知道,當初講好的時薪根本不合理。以台灣的生活物價計算,好像可以存到很多錢,但澳洲物價高,而且尊重勞動人口,願意付出勞力的人,薪水應該更高才是;走出台灣,才知道世界有不同樣子。

雖然對薪資不開心,不過簽下的合約還是要履行。之後,他旅行到了墨爾本,自己在街上逛著,遇見風格喜歡的髮廊就進去遞履歷,這才找到穩定的工作。雖然英文不好,只要肯努力,還是有機會,他決定在墨爾本長住,目前正在語言學校奮鬥中 。

「有一個名詞叫國界平行移動,我希望自己除了多技能,也能做到多語言,那會有很不一樣的人生。」EU一邊說,一邊唰啦唰啦剪著頭髮。我那兩年沒整理的長髮,把浴室弄得很像恐怖片現場。

說到底,不論是剪頭髮、車衣服、插花……有一個穿越國界後依然能養活自己的基本技能,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