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義氣,我答應了女同學;因為天真,我賠上了主任對我的信任。


10幾年前我讀國一,非常注重友情,基於對朋友的信任,一時不分對錯,做了一件讓我到現在還很後悔的事。以我當時的個性,總是認為朋友出事,能幫的就要幫,這才是義氣。所以當某位女同學臉色慌張的跑來求我幫忙,我只有問她「是不是妳做的?」就相信她說的「我沒有」,答應了她的請求。


主任查問 傻傻作證
當學務主任敲門時,我正在上課後輔導,他跟上課的老師指名要找我,我便乖乖的跟他去了學務處。在校因為有個很優秀的姊姊,我受惠得到許多老師的特別照顧,學務主任也是其中一位,常讓我有表現機會,有時不小心犯了錯,其他同學被打了好幾下,我卻可以全身而退。
在學務處,主任淡淡的問我:「妳知道XXX有一台腳踏車嗎?顏色是藍色加紅色的變速腳踏車。」主任的話,我早有心理準備,因為女同學找我就是說這件事,她說若有人問她最近在騎的那台腳踏車,是不是她的?她希望我回答說「對,是她的。」於是,我告訴主任:「是,是她的。」
主任聽了,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說:「上星期,我接到一位同學的申訴,說他的腳踏車被偷了,我陪他全校都翻遍了,還是沒有找到。昨天那位同學跑來找我,說腳踏車找到了,可是對方卻不肯還他,還說那台腳踏車是她的。」我聽到這裡,腦裡不斷的回想,女同學的腳踏車好像就是上星期突然出現,突然看到她在騎的……
「那台腳踏車是那位同學的,可是我去問XXX,她卻說妳知道那台車是她的,還要我來問妳。」主任那失望的表情,讓我內疚到現在也忘不了。「我一直以為妳是個誠實的小孩,常讓妳幫忙做許多事,我也知道妳一定是受到她的影響才會說謊,我不會怪妳,可是我希望妳跟我說實話。」


偷車同學 突然轉校
我好愧疚,主任對我說的話每一句,讓我抬不起頭來,我知道自己在無意間,已經成了幫凶。「主任,對不起,其實我不知道那台腳踏車是不是她的,我只是因為上星期有看到她在騎,所以當她叫我作證,說那台腳踏車是她的時候,我沒有想太多就答應了。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騙你的。」
我忘了當時的我是如何走出學務處的,只記得沒多久女同學什麼也沒說,連再見也沒有,就匆匆的轉了學。而那台腳踏車,聽主任說,他去她家牽回來後,就還給車主,車主也不追究了。這件事就這樣簡單落幕了,而我的心卻無法平靜,不只因為失去了主任對我的信任,更讓我受傷的是,女同學的不告而別。
那次我體驗到了人間最現實的一面,當朋友有難,我二肋插刀,我有難時,朋友卻消失無影蹤。讓我一度質疑起朋友間的友情價值,還好身邊其他好友的出現,讓我漸漸對友情又重拾信心。不過我也學會了,要成全義氣,要幫朋友忙,一定先問清楚是非,絕對不要又不清不楚的當了幫兇。


笨小孩╱南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