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愛,但不溺愛


看到昇捷建設董事長梁慧琪,很難想像在近38年前,一個女性如何跨入男性主導的營建業,成功打出一片江山。但只要有機會聽到她談起經營理念,便不難知道,她的成功其來有自,全都是憑藉自我要求而來,給人陽剛的形象。而她的千金簡歆瑜,以捷騰廣告公司負責人的代銷業者身分,與母親在同一個行業並肩作戰了近10年。若說「虎父無犬子」,在她們身上,只能說「虎媽無犬女」,母女做事時宛如一個樣:一絲不苟的專注。


去年在西方掀起話題的《虎媽戰歌》,描述亞裔母親如何處心積慮、恩威並施,以便讓自己的小孩在美國社會出人頭地。如此與西方世界崇尚尊重親子關係、讓小孩自由發展的教育理念唱反調,但這樣的想法其實在亞洲社會早司空見慣。簡歆瑜便不只一次在訪問中提到,從小母親就不想寵她,讓她學會自行上下學。


所以這次一有機會碰到梁慧琪,我就忍不住提問,到底當年怎麼忍心讓剛上小學的女兒自己打點出門上學呢?沒想到她不慌不忙地說:「沒有辦法,每個媽媽都是目送小孩搭校車接送,這是學校規定啊。」只是當時的家離學校最遠,所以女兒只好早上六點半第一個上校車,回家時則是最後一個下校車。最後她也覺得通勤時間太久,才把女兒轉到住家附近的學校。


只是14歲那年,她又把簡歆瑜送去了美國當小留學生。談到這件事,梁慧琪突然想到,出國前花了將近萬把塊,送女兒去禮儀協會上課,只因她偶然間看到雜誌上關於生活禮儀的報導。「像是怎麼用西餐、走樓梯、搭電梯、坐姿、站姿等等,因為那時即將要送她去國外求學了,就覺得這很重要。」現在回憶起來,梁慧琪也感到不解當初的一時衝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要讓女兒上禮儀課;至於簡歆瑜上課的心得呢,她說,「當時就傻傻的,反正想說是去變漂亮的,就去了。」


其實梁慧琪非常疼女兒,一提到外孫Rick全身上下的行頭,都是託朋友出國幫忙買的,她說當年也是這樣替女兒打扮,「只要美的事物,都喜歡。只要是漂亮的,都買給女兒穿,像是連身褲、紗紗裙、頭上的蝴蝶結等,都是成套搭配。只要穿起來可愛的,什麼都買。穿起來不協調的,就不讓她穿。」關於這點,簡歆瑜還記得從小就是被母親打扮、衣服都是搭配成套,小時候曾拿個百貨公司的塑膠袋,模仿媽媽上班拿的公事包,在家裡走進走出,「害得我現在手上如果沒有帶個東西,就怪怪的。」


並肩作戰,公私分明


從母女關係,演變到同一個辦公室的工作夥伴,說起來也是因緣際會。梁慧琪說當初是建案沒有人要接,請剛回國的女兒出馬支援、試試看,結果意外的走上一條「不歸路」。「那時候老一輩的行銷人員比較討厭地點遠的、非成屋的案子;女兒算是菜鳥,比較好溝通。」結果成績越做越好,乾脆成立子公司,演變成至今上下游合作的局面。被問到是否允許女兒接其他建設公司的案子,她的回答也很乾脆,又從母親轉換為董事長的身分,「這要看個案,如果有信心也不排除可以合作接案,我並沒有刻意安排要女兒接班。」所以女兒的工作表現優異,是靠她自己努力的成果嗎?關於這點,梁慧琪強調,「我蓋的房子,沒有賣不好的!」充分展現她在事業上的自信與霸氣。


一提到工作,梁慧琪是公私分明,並不會給女兒通融或特別待遇,「我算是她的業主啊,也是可以對她要求的。畢竟,很多事情也是要求出來的。」簡歆瑜則說在辦公室的時候,「她就是老闆,要把她想像成媽媽,也真的好難。」所以上班時間她就像公司一般同事,一律以「梁董」稱呼母親,「有時下班後也忘記改口,會喊『梁董』,一直要談到私事的時候,才會叫『媽』。」有趣的是,梁董有時也會忘記改口,直接喊女兒「簡小姐」,此時就知道,她們已經進入了專注的境界,一心一意只想把工作做好!


因為於公於私,兩人相處時間甚多,簡歆瑜說她們的關係非常特別。「在某方面她是我母親,某方面又是我老闆,這幾年下來,已經在情緒管理上做到不會有衝突。」此話剛說完,問她若不進入房地產行業,會想做什麼,簡歆瑜認真地說:「可能是婚禮顧問吧!」聽到答案的母親,連忙打斷她的話,「哎呀,做那個不好,夢幻的人才喜歡做那個工作!」在那瞬間,交雜著嚴厲、慈愛,卻又有種不捨的矛盾情緒,完全說明了,梁慧琪有多麼在乎女兒。


嚴母媽媽經,平安長大就好


連梁慧琪自己也承認,她是所謂的嚴母,「我是所謂保守家庭,嚴格父母教養出來的小孩。我爸爸是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的,所以我是方方正正、一絲不苟,從小這樣管教長大的。」不過再嚴厲的嚴母,也會有破功的一天;隨著小外孫Rick的誕生,她也開始活潑了起來。梁慧琪特別糾正我,她不是「Grandmother」,也不是「阿嬤」,而是獨一無二、東西合併的「Grand嬤」!


為什麼要當「Grand嬤」,答案也出人意料,「因為就算我年紀大,心境年齡是永遠的28歲。」此話一出,眾人不禁大笑,因為這一刻梁慧琪瞬間變成了女兒,而簡歆瑜變成了媽媽。原來梁慧琪並不想三代同堂合照,但卻被簡歆瑜「拎」到了現場,讓她非常的憂慮。一下子擔心服裝、一下擔心配件,無法詮釋她的「Grand嬤」性格,但再怎麼堅持的「Grand嬤」,最後還是被簡歆瑜說服,乖乖坐在鏡頭前拍照,留下三人第一次一起過母親節的美好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