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太太觀念差太大,兒子宇帆小六時,她就同意我一人帶他跟他弟離開關廟,到台南市生活。我父兼母職,訓練兒子開放獨立,國中就拿保險套教他怎麼用。我覺得讓孩子冒險,他們才會有思維。兒子覺得空間大、自由,但遺憾沒有母愛。

當初他考上南一中,我覺得他不簡單;之後考上成大經濟系,我覺得他這樣穩啊,很安心,可是念兩年他說讀不下去,我知道他沒興趣,後來他告訴我他被退學,我當下掉淚。他想北上重考,我不捨,但他成年了,我該放手。他重考上台藝大,讀兩年又離開,那時我已平常心看待。

兒子開始闖蕩江湖,他當過人體模特兒,參加過藥物試驗,在麵攤跟年糕廠打過工,賣過東山鴨頭;也在外商工作過,在路邊發衛生綿,做過20幾樣工作。
有次調查野生動物,他摔落溪谷,差點死掉。我依然很放心他,因他一直樂於跟我分享,也介紹他朋友給我認識,我看他們都活得堅強快樂。後來他拿那筆掉落溪谷的保險費,就飛去澳洲打工旅遊。
他回來時26歲,竟說要回阿公那塊土地種鳳梨,我很懷疑這樣到底對不對?我偷偷觀察,發現他很熱情,認真到農改場研究怎麼種鳳梨,跟雜草對抗。我邊觀察他,邊陪他拔草、清水溝。我一天天看他記錄、拍照,上傳臉書;原來他要先營造環境,讓生物進來,我當下想,先別想錢,就當成是父子倆的作品。
他種整排桂花、阿勃勒、黃花風鈴木跟苦楝,營造生態池;還放些果乾給小鳥、松鼠吃。他說,我們還沒進來前,這些居民就在這了,要尊重。因周邊噴農藥,生物都往我們農地遷徙,這裡生態變得好豐富。
幾年前我退休,曾帶著帳篷流浪全台,遇很多年輕人跟我說,父母不理解他們,他們很痛苦。所以我常自問我有去了解我的孩子在想什麼嗎?當我覺得都做到,就越做越快樂。
我現在不擔憂兒子,因他跟我說「既然玩真的,我就會堅持走下去。」兒子只遺憾,媽媽不諒解他回來種田,我要更支持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