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年前,我進了麥肯廣告,擔任執行創意總監「英文秘書」一職。麥肯是一家外商公司,文件都是用英文,而我的老闆英文不好,所以舉凡所有的策略規劃、會議記錄等,都需要我幫他翻譯。

翻譯的難題是,寫文件的人英文不一定好,所以有時很難翻譯出它的意義。所以,從字面上讀不懂的英文內容,我會盡量找到原作者問清楚,以求譯意的精確完美,本來只是想把工作做得好一點,沒想到,在那兩年我看了幾千份的英文文件,意外學到了很多行銷、創意、策略規劃方面的東西。

向主管自我推銷 意外開啟行銷生涯

進入麥肯沒多久,我就發現其實麥肯是一家非常大的廣告公司,但名氣卻遠遠不及奧美。為什麼呢?我觀察到,那時奧美廣告有幾個很具代表性,甚至擁有「個人品牌」的廣告人:例如范可欽先生、孫大偉先生及莊淑芬小姐,他們在多年前就以「個人」的知名度及魅力,帶出了奧美廣告的品牌。而麥肯廣告當時並沒有這種代表人物。

既然如此,我就跟我的主管商量,希望他同意讓我試試看,看是否可以讓麥肯廣告公司也擁有極具「個人品牌」的創意總監。

我的主管說,在不耽誤原先工作內容的情況下,我想做什麼就去做吧!於是我就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開始嘗試!

主動出擊奏效 個人品牌帶動公司品牌

一開始,我觀察到當時某報上,每週三有個談「廣告創意」的版面,於是我就把當時麥肯廣告一支利用卡通的手法,在國內算是創新嘗試的「黑人白綠雙星牙膏」廣告,以圖文對照的方式,寫了一篇分析文章,再加入我主管的說法,完成之後,主動寄給該報經常撰寫廣告相關文章的記者。

沒多久我就看到自己的文章發表出來,而那位記者也因此知道麥肯有這樣的資源,常來跟我要資料,而我也定期主動提供素材。就這樣,我讓麥肯的作品經常性的在報上曝光。

不多時,我又注意到當時有個「小燕window」節目,最後有個介紹「國外趣味廣告」的單元,於是我就寫了一個小企畫,同時整理了幾個麥肯的國外廣告帶子,翻譯好,並分析其趣味點,快遞給「小燕window」的製作單位!

我這樣做,等於是免費幫製作單位把工作做完了,後來麥肯廣告就變成這單元固定的「素材」提供者,我開闢了宣傳麥肯廣告的一條電視通路。

又過了不多時,我發現「麥肯」和「奧美」正分別為兩家不同品牌的洗衣粉公司做廣告,於是我就向「小燕window」提案,建議他們邀請我的主管及奧美廣告的孫大偉先生來對談兩家廣告創意。這個案子寄出去不到半天,就被製作單位接受了,我成功地把麥肯的主管推向螢光幕前,和當時的「廣告教父」孫大偉先生對談。

不需長袖善舞 只要抓準對方需求

大部分人都看不出來,其實我的個性很內向,並不適合需要長袖善舞的行銷、公關工作,不過,內向的人還是可以做行銷、公關工作,只要懂得媒體需要什麼,提供「即時、正確、趨勢、新鮮」的資訊。吸引人的資訊何來?有待平日的努力。

平時我就非常留心,把數據和資料記在腦子裡,當記者需要時,便能馬上提供。週末手機一直開著,隨時願意回答問題。這是我「知識行銷」的方法!當然,也要很敏銳的去觀察就業市場的變化,找到新的趨勢。

用功做好行銷功課 以協助者角度切入

我覺得,擔任面對媒體的公關人員,不妨以「協助記者完成工作」的角度切入,不一定要靠請吃飯或哈啦來和媒體交朋友和溝通。我認為,一直以來,我以「正確資訊提供者」的身分,努力配合媒體需要的種種努力,也蠻能獲得記者朋友的認同吧!因此,我認為我是「不長袖善舞」的行銷公關主管,但一樣也能把我的工作做好。

我認為行銷人員首先得非常用功,對自己的產品有深刻的了解,並掌握競爭者的動向。這不是一蹴可幾的!行銷工作要做好,特別是做「品牌行銷」的人,是絕對不能隨便離職的。

加強訓練表達能力 用精準文字做溝通

行銷、公關人員的「表達能力」也很重要,文字和口語表達能力都得加強。我覺得,現在年輕人的表達能力比較弱,大概是使用過多即時通訊方法,以及過於依賴影像資訊的結果,讓年輕人的語言變得無組織和無美感,錯字多,寫作速度慢,講話也往往抓不到重點。那行銷時,就不能以精準的語言來溝通!許多人寫企劃案都有問題,當然也就無法「行銷」出去了!

保持高度熱情 對產品抱絕對信心

行銷是一個「隨時在變化」的工作。因為要適應市場的變化,往往做到一半,行銷的方針就已經改變了。在這樣的工作常態中,沒有熱情,或單憑老闆的讚許與薪水來支持自己熱情的人,還真的無法長期工作下去。我覺得,唯有對公司、對自己要行銷的產品有高度的信心及熱情,才是行銷工作能做好、做久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