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最近壓力大,睡不好……上回的藥不錯,能不能照開?」簡短表明來意,陌生女子便緊緊抿著唇。我低頭翻閱唯一一次就診紀錄,同事半年前留下的初診病歷是:壓力來自同居男友,病人覺得他未能同前妻「劃清界線」。我複述病歷所見,以確認她是否還「為同樣的事煩惱?」

「他搬回去了。」病人嘆了一口氣。一個月前,男友女兒在學校頭痛昏倒,送醫發現腦子長瘤。男友不忍前妻又要上班又要帶小孩上醫院治療,便一口答應她的要求。
聽我問起「有沒有跟妳商量?」病人又嘆了一口氣。男友個性她明白不過,只能旁敲側擊,問孩子療程推測要住多久?他仍勃然大怒,斥她「心真壞,巴不得小孩早死」。
話一脫口,病人便為男友緩頰,說他太愛女兒壓力太大才口不擇言,事後已鄭重道歉。但她憂心,就算女兒電腦刀療程告一段落,前妻不會放過他,「死也不會」,病人語氣斬釘截鐵。
認識20年漫長守候

「聽說,醫生斷定女兒活不過兩年。」病人試著體諒男友,是為了把握父女有限的相處時間才搬回去,但「我心裡很不平靜,討厭自己跟一個來日不多的7歲小女孩計較……」
「是女孩的媽媽吧?」我忍不住打斷,病人先不作聲,接著便兀自說起,認識男友快20年,大學曾互有情愫,並未開花結果。那些年,她默默支持、守候深受婚姻之苦的男友……不,病人糾正我的用語,堅持當時仍是「好朋友」,始終單身的她是到男友離婚後,才重新認定彼此。
或許是旁觀者清,我擔心病人一廂情願,男友和前妻怕不這麼想;但我也不打算僅憑一面之雅,就對他人的感情說三道四。不敢貿然掀開「潘朵拉盒子」的醫生,只能開開藥,輕描淡寫安慰病人,「一路風風雨雨,真是漫長的守候」。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