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熟女級的朋友最近終於辦妥離婚手續了。一場拖了十幾年的家暴婚姻,身心都遍體鱗傷的她,始終無法和有酗酒和暴力前科的先生劃清界線,只因男方不願放手。如今順利離婚的原因,則是因為她先生愛上了年輕的酒家女,因為對方吵著要名份,朋友才終於得以脫離惡夢般的婚姻,重獲自由。「雖然她是第三者,但我真的好感激她。」她衷心的說出這句話,「他這麼愛她,應該不捨得打她吧!唉!我也管不了這麼多了!祝他們幸福吧!」雖然為那第三者的未來感到一絲擔心,卻也掩不住慶幸自己好不容易逃出地獄的喜悅。

負面婚姻束縛 宿命論難得解脫

其實放眼週遭,不少媽媽輩的婚姻以我們現代都會女子的眼光來看,都不是值得守護一生的好婚姻。她們的丈夫不是酗酒就是好賭,而且通常還伴隨著暴力行為,更慘的是,因為景氣太差,長期失業或者沒工作可接讓這些失意男人的惡行變本加厲。大多數被這樣負面婚姻束縛住的熟齡女性,多半選擇忍耐到兒女成年後再做打算,有人嚷著老了以後就找間寺廟出家,有人認為這是自己的命,等到哪天老公因病或意外過世,才能得到解脫。

為娘家為子女 強忍暴力婚姻

為什麼不乾脆離婚呢?我自己常聽到的理由包括為了子女隱忍下來、怕親朋好友知道很丟臉、怕丈夫傷害自己或娘家、先生不放人等等。就像我前面說的那位熟女級朋友,結婚第2年就發現自己所嫁非人,頭幾年也是以為可以用自己的愛來感化丈夫,但事實證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當她再也忍受不了丈夫的暴力對待而提出離婚要求時,那一次,她被打到送進急診室,而且她先生還放話恐嚇她如果離婚,就要對她娘家不利,並讓她再也見不到兩個兒子,於是她再也不敢說要離婚了。

善用社會庇護資源 別為錯嫁賠上一生

這種宛如灑狗血家庭倫理劇的劇情,就在朋友的生命裡上演,幸好命運終於讓她擺脫了這場宛如惡夢般的婚姻。已然步入中年的她對未來並沒有恐懼,因為擁有一份足以養活自己和兩個兒子的穩定工作,週遭的朋友也很同情她的境遇,不吝給予她各方面的援助和支持,雖然日子過得有點吃緊,但沒有了暴力的威脅,她覺得現在的生活宛如天堂,「我終於覺得自己還有未來、還有希望,人生不再了無生趣。」現在的她雖然對婚姻倒盡胃口,卻也不排斥年長追求者的邀約。她說:「我的人生已經空白十幾年了!現在我要盡情享受屬於女人的快樂!」我開心的祝福她,也想藉朋友的例子提醒處於類似情況的女人們,社會已經不同了,現在的社會對離婚婦女有更多的包容和機會,有必要的話,也可以善用社會的庇護資源。如果可以讓自己過得比現在快樂,也許妳也該考慮除了維持現狀之外的其他可能性,別為了一個錯嫁的男人,而賠上自己的一生幸福。女人當自強,也許再多一點勇氣,妳就能離幸福更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