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每個人有不同的壓力源,當我們發現自己有壓力的時候,不見得清楚「壓力源」從何而來?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壓力源?是生理因素造成的壓力源?還是,環境因素造成的壓力源?

心理因素

1.和家人關係緊張

2.同事之間有誤會

3.自認工作能力不足

4.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

5.其他

生理因素

1.睡眠不足

2.營養失調

3.體力不佳

4.有些病痛

5.其他

環境因素

1.住家狹窄、空氣不流通

2.辦公室太遠、交通不便

3.交通紊亂阻塞 5.社會氣氛緊張

4.天氣陰雨潮濕 6.其他

不管是心理因素、是生理因素,還是環境因素的壓力源,這其中還可以有許多細部的分類,值得我們找對真正的壓力源來對症下藥。

正確辨識壓力源 才能撥雲見日

有些人不開口,光看他的臉龐就可以發現他的壓力有多大,奇妙的是,有的人在短時間內,彷彿陽光乍現,陰霾盡失,立刻看到一位開開心心、喜樂分享的人;也有的人彷彿困在壓力鍋裡,總是愁眉不展、唉聲嘆氣。

我的壓力呈現在我的臉上前後有30多年之久,這麼說好了,當我把自己不同階段所拍的照片拿出來比照時,我看到了歲月的痕跡,也看到壓力最真實的呈現。

25歲的我,人生的壓力剛開始出現,面容是單純無知。

35歲的我,家庭、婚姻的壓力讓我失去自我,面容多了一抹憂愁。

45歲的我,渴望從層層壓力中破繭而出,終於到美國留學,面容多了一些笑意和堅定。

55歲的我,改善了壓力源,面容增加了自在和從容。逐漸撥雲見日的我,終於弄懂原來我身陷各種壓力中:

■角色的壓力

我是女兒、太太、媽媽、姊姊、女性主管、女性部屬……,究竟哪一個角色要放在前面?哪一個角色要放在後面?當壓力來臨的時候,我可以躲在「自己」這個角色裡喘口氣嗎?

■性格的壓力

由於我的個性保守又多慮,使得一件事在做判斷、做決定時,往往拖了好久仍在考量中,這無形中擴大了壓力的威力,反而讓自己不好受。

■成長的壓力

我多麼渴望勇往直前,做一個有用的人,可是什麼是我的未來藍圖?什麼是我最大值的展現?往往在一片迷茫困頓中,壓力就又出現了。

拒絕逃避 勇敢面對就對了

面對壓力時,一般人有3種處理模式,每種模式又造成不同的結果。

Flight(逃避)→形成「惡性壓力」→因為排斥或拒絕面對,問題愈滾愈大。

Fight(對抗)→形成「良性壓力」→問題不是問題,問題是「挑戰」,想辦法解決就好了。

Free(自由)→形成「零壓力」→問題完全不存在,在轉念之間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身心靈是全然的自由。

在我追索自己壓力源的過程中,若要立刻做到「零壓力」,老實說,這是有年齡上、歷練上的困難度,但是後來當我學習到逐漸從Flight(逃避)轉向到Fight(對抗)時,果然從擔心害怕、毫無未來的情境中,開始逐步往曙光閃亮、希望無窮的感覺中前進了。

■角色的壓力

我選擇「先做自己」,再做女兒、太太、媽媽……說也奇妙,立足點對了,平衡感就出現了。

■性格的壓力

我選擇學習「勇敢堅強」的性格表現,果然人生風景開始光鮮明亮。

■成長的壓力

我選擇「個人成長」也帶動「家人共同成長」、「帶動部屬成長」,結果是大家一起改變,一起進步,再也沒有互相牽絆、彼此拉扯的現象,這個過程雖然時間拉得長,但一切是值得的。

所有壓力源 都是生命中的寶物

當我們選擇對的態度來面對壓力,勇敢的去對抗,壓力會逐步縮小,同時能找到更具體的壓力源來正視它、改善它。

你有找對自己的壓力源嗎?

你有正確地辨識自己的壓力源嗎?

你願意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路嗎?

沒錯,面對它,你就掌握壓力源了。

背對它,壓力源就來掌控我們了。

別怕,就是朝向它、探究它、調整它、感謝它、珍惜它,所有的壓力源都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寶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