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的街頭,躲進速食店裡,人多,我只能佔據大桌一隅。

對面是一對母子,小男孩眼睛很大很靈活,跟我眨眨眼,回頭繼續向媽媽撒嬌:「可以了嗎?人家可以寫作業了嗎?」聲音不大,我們全聽得見。

媽媽揉著他的頭:「再等一下。」座位上有書包,孩子穿制服,我想應該是孩子不愛寫作業,所以被媽媽帶來這裡,寫完了再回家;又或是媽媽答應他,早早把作業寫完了,就能進遊樂區玩。

一般孩子大多這麼要求,一般家長也好像習於把寫作業當成交換禮物的籌碼。

奇怪的是,我都沒猜對,孩子求媽媽,竟然是:「媽咪,求求你讓我寫作業啦。」

這什麼情況呀,竟然有孩子喜歡寫作業?
年輕的媽媽搖搖頭,說在速食店寫作業,燈光不夠,字也不會寫得多好:「你上回那些字哦∼」語末母子倆有默契的笑。

「那我先看故事書行不行,今天要寫一篇讀書報告。」孩子央求媽媽,媽媽這回答應了,「那好,看完書,媽媽的腿也不痠了,我們就回家寫功課,媽媽泡熱可可給你喝。」

「真的呀,太棒了。」孩子笑得好開心,和媽媽打勾勾,開開心心的看起他的書,書看完了,還自己把好笑有趣的地方告訴媽媽:「真的好好笑哦。」

用心陪伴有助學習

他們要走了,小男孩穿上厚外套,背上書包,跟媽媽手牽手的走出速食店,外頭北風呼呼,我卻彷彿仍聽見小男孩的笑聲。我可以想像那畫面,母子倆回到家,在熱可可的香氣裡,孩子寫作業,邊跟媽媽分享他今天的快樂時光。
 
難怪男孩喜歡寫作業,因為他的作業時光,與母親作連結,與快樂做連結。

想讓孩子好好學習,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絕招秘方,不外乎用心陪伴,多年之後,小男孩長大了,他會忘了這天寫什麼作業,但是,他一定會記得,曾經在一個寒流來襲的午後,家裡飄散的熱可可香,還有那香氣裡濃得化不開的愛。

當孩子還在你肚裡時,你一定也做過相同的畫面想像,和孩子接球,陪孩子散步,跟他一起勾勾手,千萬別被現實瑣事給打敗,陪伴孩子的畫面,永遠是最美也最令人動容的,一經創作出來,就永不磨滅。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