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事建築業,雖然收入不錯,但每晚12點下班,隔天7、8點又要上班,到了40歲,我發現人生除了工作家庭,什麼都沒有。100年,公司要求每人要去爬玉山,回來我好懷念山上,想再約同事去卻都說「一生爬一次就夠了」,我開始自己申請去爬雪山,再爬大霸、嘉明湖,後來每月去爬一次山。

登山是有危險,所以要有萬全準備,但政府都用管制心態,而不是給正確資訊。會山難,山難者要負最大責任,因為可能有點勉強、疏忽、計劃不周或路途不確定時硬闖。大部分山難都是二次山難,可能走錯路不願退回原路,更往深山溪谷走。
有一群總舖師冬天去爬畢羊縱走,打算一天走完,結果遇上寒流,有個總舖師體力不支昏迷,大家只好放下他下山求援,後來他就往生了。我一直以為這事不像報導的這麼簡單,他一定是走的當中就不舒服,但他怕影響其他人堅持走下去,最後發生意外。

讓身體節氣融合
獨攀有獨攀的意外,一群人有一群人的危險。像團體大家分擔行李,一旦走失就完全無法自救。獨攀要有經驗,裝備豐富,像我每次上山會帶地圖、等高線和高山用的GPS隨時定位;到少人走的地方,我會帶高山刀,走錯路自己開路出來。我唯一要擔心的危險是不小心跌傷,之前能高安東軍就有個很有經驗的山友因受傷死在山裡。所以不要趕路,趕時間會疏忽。

一開始會。有次我冬天去爬嘉明湖。爬山前我習慣讀地形圖,查詢氣候水源跟通訊點,還有那座山的山難事件,留意他們走錯哪些路。我發現嘉明湖山難蠻多的,因為從向陽山屋後都是大草原,寒流來沒任何遮蔽特別冷,我去之前才剛有3人死在上面,遺體經由山屋運下來。山屋我申請到1號,結果整座山真的只有我一個人,山屋怪恐怖的,外面風雪又ㄅㄧㄥㄅㄧㄥㄅㄧㄤㄅㄧㄤ,我趁天還沒黑趕快睡,到12點突然有尿意,忍到半夜兩點心想,?要出現就出現,不管了,就出去上廁所。經過這次就愈來愈不怕了,我會跟大自然對話,不會感到孤單。

爬山要適應各種不同環境,才能讓身體跟節氣自然融在一起,去感受這一切,所以我喜歡雨天爬山。上西巒山那次,我半夜自己開車上山。西巒是人家說的死山,又臭又長,一路雨一直下,下午3點登頂突然雷陣雨,整個山大霧又黑嘛嘛的,我走錯很多路又原路走回,本來抱定裝備夠就留在山上淋雨睡一晚,等天亮看得見路再下山。但我還是慢慢找路走下來了,當時很累,突然半山腰聽到有人講話,我問誰?沒反應,看到前面有個人形,我再眨眼又看到那個人,我不管、往前走,反正你不礙我、我不礙你,他就不見了。有人說那是山神,有人說那是鬼魂,但我更相信那是幻覺,高山空氣稀薄,人在很疲倦時,很容易產生幻覺。
 
我也曾在合歡西峰海拔3200公尺的地方,看到紅燈上下左右飄了10分鐘,有人說那是外星人,我無法解釋,但那就是我的體驗。就算有鬼魂,其實鬼不會害人,是人被嚇到走錯路,你恢復理性不理祂,祂也對你莫可奈何。你有聽過山難是鬼魂掐死人的嗎?其實真有鬼怪也不錯,那就表示你在意的親人真的在那世界。像我爸是死在山上,有天去爬山就沒再回來,我很想念他。
 
工作家庭一直持續,但登山一個轉彎不注意就完了,反而是最活生生跟野蠻的狀態,所以每次爬山回來,我就覺得昨天都死了,我又活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