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陽燦爛,午後的美髮沙龍異常慵懶,她的美髮師如常拿他好看的長指頭梳攏她的濕潤長髮,不時撩起一兩撮毛髮,用剪刀喀嚓修整,神情專注,動作溫柔,同時擺出很感興趣的表情,聽她抒發生活感想。


當美髮師輕摸她的頭蓋骨,她彷彿回到小時候,父親傍晚下班回家時總會輕拍她的頭,用男人的大手將她的頭髮順好,帶她上桌吃飯。美髮師每剪一刀,都會朝鏡中的她投以凝視,雖然那只是他確認髮線的專業動作,她還是不覺怦然心跳,想起戀愛中男人的深情目光,而上一次戀愛似乎是很久以前了。


心中祕密只有他懂
他像是免費的心理治療師,她覺得自己能夠對他敞開心胸,不必道歉,不怕祕密外洩,無憂遭苛評,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他耐心傾聽,意見也很中肯,她高興發現他們倆對很多事物的看法一致。
跟他在一起的時光總是過得太快。她並沒有愛上她的美髮師,但是,不可否認,她這幾年來的女性自信全來自於他,有時只讓他吹吹髮,也自覺漂亮出眾。無論天晴下雨,戀愛或失戀,工作沮喪還是友情挫折,她只要上他這兒來,全都神清氣爽了。
譬如此時,她訴苦某個女友跟她搶男人,他很快跟她同一陣線,憤慨指出「那是她不對,因為妳先認識了他。」她眉舒開懷,接著聽見美髮師說,「下周我要移民出國,不來上班了。」她整個人驚呆掉,顧不得滿頭髮捲,站起來朝他尖叫,「你怎麼可以?拋棄我就這麼走掉?沒有了你我該怎麼活下去?我以後找誰做頭髮?」她用盡全身力氣喊,「還有誰會愛我?」
她情緒低潮了好久,比失戀更痛苦。重新找一個好的美髮師,對她來說,比找一個對的情人還困難。


胡晴舫《男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