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想嘗禁果,潛意識又怕被處罰,只好用各自的方式來消除罪惡感。


小閔是我第二個男友,我從沒跟這麼溫和的男人交往過。也或許是那種溫柔的性格,至今我仍深深懷念著他。在他身上,我親眼見證了從小的身教,會如何深刻地雕塑出一輩子的行為模式。


純真男友 佛教家庭
小閔心地善良,大學聯考時因為想要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而選了社工系。直到實習時才發現現實的殘酷,以及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的道理。最後,他選擇回去母親一人支撐的傳產小工廠,當起業務。他跟大部分的男人不同,當業務管廠務幾年下來仍是菸酒不碰,從未爆粗口。
我跟他是生意接觸才認識的,一回為了趕我們家的貨,我捲起袖子到工廠幫忙。趕到半夜3點累到都快睡著了,他卻一直講冷笑話幫我提振精神。多虧了那些冷笑話,因為那是我徹夜趕工腦袋裡唯一記得的事情,也是這樣開始交往的。
我從國小每年暑假就有參加不完的夏令營,小閔則不同,他每年暑假必報到之處是佛學營。即便每年暑假必去佛學營報到,但並未因此吃素或出家。跟大多數的孩子一樣,他調皮搗蛋,大口吃肉大口喝可樂是他的最愛。跟他同住的奶奶長年茹素,在家雖不用吃素,但肯定是不能碰牛肉的。


媽媽買的 脫個精光
正式交往後,由於我家有外公,他家有奶奶,要親熱只得出去開房間。我家教嚴謹,這些事情都是背著母親大人進行。因此每次親熱,我一定要把「媽媽付錢買的」所有東西扒個精光,舉凡衣服鞋子包包內衣首飾,一定要壓在「自己花錢買的」東西底下,藏好,彷彿母親大人的一部分會偷看到似的。我怕小閔笑我,每次都這麼偷偷自己做,也沒特別提,直到我發現他比我更誇張。
他動作很慢,每回車子在樓下停好,他都會催促我趕快先上去,他隨後跟上。有一次我特別好奇,追問他到底在車上蘑菇什麼。他才支支吾吾告訴我,他身上常帶一個護身符,是奶奶去龍山寺替他求來的,這個符跟著他好多年了。
「所以呢?」我還是不懂重點。


婚前性愛 怕菩薩罰
「因為……」他大大吸了一口氣,「因為我們還沒有結婚就『那個』」,他眼神飄忽不敢看著我,「所以我怕被菩薩處罰……」原來呀,他從小被教導「舉頭三尺有神明」以及「人在做天在看」這些道理,因此只要護身符在,他就感覺很不自在,彷彿神明會偷看我們親熱似的。這跟我把母親大人買的東西藏起來道理是一樣的。那,護身符呢?哪兒去了?
「我……」他侷促地搓著手,小聲地說,「在每次妳先上去之後,我就會坐在車上,把護身符拿下來掛在後照鏡上。」「然後?」「然後拜拜。」「拜拜?」
「嗯,」他點點頭,「我跟菩薩說,我知道我們還沒結婚,但妳在樓上了,所以我要上去犯錯了,請祂原諒我。」我愣了一下,張著嘴還沒反應過來。「然後趕快手拜一拜,跳下車快快跑上樓。」
怪不得每次我都要在樓上等老半天,他才要上來。跑那麼快,是怕菩薩反悔嗎?多年以後我總這麼想著。那年,他27歲,我24歲,年紀都不是太小的孩子卻有顆純真的心。我們想嘗禁果,潛意識又怕被處罰放不開,只好用各自的方式來消除罪惡感。分手幾年下來,我一想到這件事,仍不覺莞爾。


金毛教主╱台北(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