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貫良從科技業轉行,曾空降連鎖餐飲集團擔任總經理,卻因管理問題跌落谷底,如今他與妻子楊麗芬從社區麵館重新出發,一步步穩紮穩打。

商場突圍
49歲的非苣不可麵食工坊老闆溫貫良,不惑之年才遇人生起落,從擁有數十項專利的科技業研發主管,空降成為連鎖餐飲集團執行長。豈料隔行如隔山,再努力也難挽狂瀾,最終落得歇業離職,還賠掉逾500萬元投資。4年前他決定從社區小麵館做起,將製造業思維改善廚房製程,小細節感動重健康的高消費族群,以月收50萬元成績,找到谷底再起的解答。

定位為社區店,深耕客群很重要,擺滿童書的角落最受小朋友歡迎,加上訴求健康、衛生,能吸引家庭客固定光顧。

溫貫良原任職於科技業,擔任研發15年,工作在兩岸往返來去,直到2005年公司派他長駐蘇州,人生才轉彎。

「那時孩子還小,我覺得到中國也無法發揮所長,剛巧國中同學做餐飲,想申請IPO(首次公開發行),就邀我去試看看。」於是,他以空降之姿成為連鎖餐飲集團總經理,大刀闊斧做出改變。

用電子生產線思維規劃廚房,沒有多餘鍋杓,作業依循SOP,藉此維持穩定品質、減少耗損。
臭氧洗菜流程講究
豈料隔行如隔山,「這產業跑太快,我也沒有換腦袋。」溫貫良9年前就推ISO20002、規範BOM表((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單)、制訂SOP,「我要每隻鴨4斤半~5斤,魚翅一定要幾排,但人都不可能一致了,肉怎麼可能?」
而餐飲與科技業員工背景不同,「忽略了他們要溫飽、穩定的需求,談股票、未來太遙遠,還不如給錢。」反彈排山倒海,即使2010年餐廳已接近損益兩平,老闆仍決定解散公司,他也因此賠掉入股的500多萬元,「老婆還得賣掉股票幫忙賠。」

徘徊在回科技業與續戰餐飲之間,前老闆送他「定、靜、安、慮、得」5字,建議他去唸EMBA,他也不斷尋找答案:「我都為大家想,為何結果會這樣?」最終決定在跌倒處站起,與妻子在台北民生社區開起小麵店。

他喜歡富錦街的綠意,對面又有資策會大樓,鎖定重健康的高消費族群,以清淡麵食為主力。但裝潢像「三商巧福」,一開始讓人不太敢進來,還常被質疑:「是不是沒放鹽巴?」花了1年半才讓客人認同「用除氯水煮麵、洗菜用臭氧、皮蛋是無鉛」,這些微小卻用心的細節。

引進小點衝客單價

他並結合製造業經驗,把廚房流水線U型化,1人多功,即使只煮10顆滷蛋也符經濟規模,「廚房幾個鍋、幾支杓各有作用,不會多出來;菜的規格有一定要求,不合格就退,也就不會有耗損;煮完麵要關小火、打烊要關瓦斯,都有標準流程。」如此可控制毛利在25~30%。
月營收持穩50萬元,他曾一度想多衝10萬,但如此一來,每日工時逾10小時,員工累到喊不幹。他便與理念相近的港點、滷味業者合作,中午套餐提升上班族點餐速度,晚餐客多點小菜、滷味,將客單價提升到110~150元,也因獲得信賴,有媽媽訂餐供孩子晚自習吃,一訂就是1學期。

所以儘管附近就是連鎖品牌「鬍鬚張」,他仍有信心:「它油我清爽、它賣飯我賣麵,但它可以當我的地標,轉個角就看到。」不再追求大規模、高營收,更看重品牌的養成、合理的利潤,這便是他走過職場谷底,找到的答案。

【創業小檔案】
溫貫良:1966年出生(49歲)台北大學EMBA
經歷:
任職科技公司研發部門15年,40歲轉行任餐飲集團福臨門總經理,44歲福臨門歇業離職,45歲創業開設非苣不可麵食工坊

【營收概況】
創業成本 30萬元(裝潢、設備)
每月營收 50萬元(毛利25~30%)

【店家資料】
電話(02)2547-2590
地址 台北市民生東路4段131巷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