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年過不惑的佩蕙和志明雖然已經在2013年就完成結婚登記,也開始婚姻生活,但礙於女方身為台南人的傳統,父母親不免俗地要求將兩人終身大事所有流程都走一遍,例如提親、拍婚照、訂婚送喜餅、迎娶、辦婚宴等,才是大功告成,在父母親的心裡,佩蕙才算真正地嫁出家門。

 

我和同事柳哥因為是他們姻緣牽線敲邊鼓的功臣,因此就順理成章成為他們提親的「媒人」。

在春暖花開的3月天,男主角志明先要做「提親」的程序,請我和柳哥一起到佩蕙位於台南的家中共襄盛舉,因為我和柳哥都沒有當媒人的經驗,深怕有負兩位新人所託,於是行前我們查網路問同事,列印一些提親時應注意的重點,還把同事媽媽當媒人的經驗帶著,並和佩蕙先行溝通該如何將「提親內容」與她爸媽達成共識,諸如此類,我們都先行沙盤推演一番後,一行人就風塵僕僕,懷著喜悅之情向女方的家中前進。

佩蕙的母親慈愛親切,但父親看起來卻讓人有嚴肅拘謹的感覺,剛開始大家閒話家常,我和柳哥把對志明及佩蕙讚賞與褒獎的話一直掛在口中,讚不絕口,然後又對佩蕙的爸媽把女兒調教得如此地知書達禮、進退有據,待人處事均能合宜而讚賞不已,當氣氛逐漸緩和之後,我們才真正切入話題。

從大聘、小聘、喜餅金及各項宴客細節開始討論,其間幽默風趣的柳哥會適時地加入有趣的話題,讓佩蕙爸爸嚴肅的臉部線條變柔和,媽媽和妹妹、妹夫也笑得合不攏嘴,大家在溫馨又開心的氛圍中完成提親程序,男方聘金和女方嫁妝的禮數達成共識。

其實這是將近50歲的我,人生第一次的「媒人初體驗」,行前有緊張、忐忑,進行中有不安與惶恐慌,但是因為大家都對志明和佩蕙有愛與支持,所以才能進行順利,在有愛無礙的進行曲中完成了他們步入婚姻的首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