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觀光與文創的發展,一些在時光中歷盡滄桑的山城或漁港,突然被擠爆的觀光客驚醒。整條古道變成商店街,安靜的巷弄瀰漫滾滾紅塵味。猶如老婆婆打肉毒桿菌,畫濃妝、穿比基尼,站在歷史的場景歡迎觀光客。看她為了博得青睞而那麼盡心盡力,令人好心疼。而最令我不捨的是,位於路旁唯一的老麵店。


20年前,我曾去過。麵店好舊、空間好小,一對老夫妻慘澹經營著,樸質的油麵,配上幾匙紅油蔥,一把韭菜豆芽,就足以令人唇齒留香。當年我為了吃這碗古早味的油麵,錯過相隔很久才會來的一班車。即便如此,還是很值得。
前幾天再度造訪古城現場,親眼看到旅遊手冊介紹一家麵店,號稱在當地經營超過80年,靠這些道聽塗說的資訊流傳,即使不是用餐時間,還是擠得水洩不通,它就位於我所認知的老麵店隔壁—10幾年前並不存在的商家。


誰是老店無從分辨
相對照之下,真正的老麵店卻門可羅雀,老太太還在顧店,我沒敢問老先生呢?如果他還健在,應該8、90歲了吧?
在商業機制的殘酷運作下,很多年輕觀光客已經無從分辨哪家才是真正的老麵店。而真正的老店,若不想跟著惡性競逐,總是與世無爭地佇立在時間長巷的角落,幸好會在老朋友的記憶中永遠發光。
我第一次覺得「孤芳自賞」並非負面的形容詞,與其在混亂的商業潮流中跟著盲目起舞,不如就保留著自己的風格吧!
偏遠山間古城的老麵店,讓我懷想起台中市區執意停業的太陽堂。如果老闆都能選擇瀟灑放下,身為老顧客的我們又為什麼要這麼捨不得呢?若要再說哪家才是真正的老店,或許又是另一種執著了。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