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在塑膠工廠上班,公司專做歐美外銷,我從學徒慢慢做到模具師傅,月薪有6萬多塊,還不錯,誰知道景氣越來越差,訂單直直落,公司利潤減少,決定要撤廠到大陸,我辛苦做了十幾年,最後被裁員。
40歲才面臨失業,一切由零開始,我沒什麼學歷,只能做回老本行,可是薪水沒有從前好,隨著大環境走下坡,小工廠也做不下去,出走到大陸,不然就倒閉。


被酸投共不是滋味
後來,我試著轉換跑道,找了很多工作,但沒技術,只能靠勞力賺錢,為生計,我做過保全、快遞員,處理雜務,工作辛苦薪水又低,幾乎只有2萬多塊,當時老婆也到餐廳上班,每月賺個1萬多塊貼補,夫妻薪水加起來4萬塊都沒有,我有3個孩子要照顧,那麼點錢根本不夠養家。
前幾年遇到金融海潚,公司為節省成本,我又被裁掉,失業2年。有次有個朋友到大陸開飲料店,問我想不想試試?當下聽見要去大陸,我原本沒什麼興趣,除了對大陸感覺不好,我對賣吃的也不在行,何況人生地不熟,很怕會血本無歸。
可是考慮很久,我覺得自己年紀越來越大,競爭力只會越來越差。尤其失業這段時間,工作真的很難找,覺得自己無路可走;而且就算之後找到工作,也只能領個2萬多塊低薪。於是我跟老婆商量去闖闖,我孤注一擲,把房子拿去跟銀行借了3百萬,跟朋友在重慶合夥開飲料店,剛開始生意不怎麼好,我每天做16小時,要熟悉當地人文和法令,覺得不太好適應。
經營1年後,生意逐漸好轉,現在開了3家分店,業績很穩定,終於熬出成績,雖然不是賺大錢,起碼不用擔心日子怎麼過,只是要跟家人分隔兩地。


原本從中年失業變成有自己的事業,應該有衣錦還鄉的感覺,但每次回台跟朋友碰面,聽他們酸我投共、賣台,心裡很不是滋味。我賺的一分一毫,都靠血汗換來,假如我能在台灣討一口飯吃,誰願意離鄉背井。
雖然我出生在外省家庭,別人叫我芋仔番薯,但我很清楚,台灣才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我爸當年因為打仗從大陸逃到台灣,一輩子反共,沒回過老家;我則為生計,從台灣跑到大陸,被迫賺大陸人的錢,只能說時代讓我們沒得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