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弟從小就是家族的混世魔王,但長輩是疼愛多於責怪,搗蛋說成活潑,表妹都忍不住抱怨差別待遇。
表弟不愛念書,把高中念成醫學院,舅舅和舅媽想讓他去當兵「重新做人」,沒想到入伍幾個月,說是不適應,和朋友私底下搞了張醫生證明驗退。回家後在麵包店當過幾個月學徒,跟舅媽說「這不是我要的」拍拍屁股走人。中間斷斷續續打了幾分零工,又說要和朋友合夥賣健康食品,沒想到朋友那邊不太可靠,拿幾張營業許可騙了表弟的資金就捲款潛逃。


葬禮之後 閣樓自閉

我們都很擔心舅舅和舅媽,到底還經得起表弟幾次的惡搞折騰?舅媽甚至私底下跟我說,只要他不去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他們已經做好要養表弟一輩子的準備。
世事多變化,幾年前舅舅突然腦溢血猝逝,我們都沒料到還算壯年的舅舅居然就這樣倒下去。舅舅倒下去那天晚上,表弟一樣在外面的網咖混了一整晚,接到舅媽通知時,只來得及去見舅舅最後一面。
葬禮之後,表弟就像變一個人,朋友也不聯絡了,網咖也不去了,每天在舅舅生前喜歡的屋頂閣樓發呆,一坐就是一整天,看起來好像靈魂出竅的模樣。舅媽擔心得不得了,生怕失去丈夫之後連兒子也找不回來。
表弟呆坐了一個多月後,終於走下樓,跟舅媽說要去補習考大學。用7、8個月的時間念書,考上了一間國立大學,以22歲的年紀展開大學新鮮人的生活,這時候表弟已經脫胎換骨不同於以往,雖然不是拿獎學金像喝水一樣的狠角色,課業表現已經比以前好太多,課餘時間就是念書和打工,大三暑假表弟在一間企業實習,後來因為認真勤奮,畢業後就留在該企業工作。
幾天前,我在舅媽的臉書上看到表弟帶舅媽和表妹出國玩的照片,舅媽在照片底下寫「我們家弟弟長大了」,我看到之後也很感慨,表弟當年關在閣樓那一個多月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也不清楚,但表弟後來的改變大家都看得見,雖然舅舅已經看不見了,但如果地下有知,也會感到欣慰吧!
紅麴海苔╱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