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東尼

下午一點多,門鈴響起,他停止正在進行的油畫創作去開門。

「您好,我是送貨員,剛剛打給三樓的李小姐,她說傍晚才會回家,可以先請樓下的黃先生代收。」

「是在我正上方的住戶嗎?」

送貨員點頭,拿給他單子簽名。

「原來有人住,還真安靜。」他簽完名,對方遞了一箱包裹就快步下樓。

關上門,他將包裹放在地上,回到畫架前。

當天色暗下來,他才放下畫筆,進浴室整理儀容,抱著包裹走到三樓按鈴。

「請進。麻煩自己開門吧。」屋內傳來微弱的聲音。

他伸手按壓門把,一推開門,瞠目結舌地望著屋內的景象──因為牆壁連同天花板和地面都鑲滿鐵灰色的小塊正方形磁磚。天花板垂吊一盞明亮的黃燈,屋內的中央(離門口有五步的距離),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坐在透明玻璃打造的搖椅上,大腿上放一本厚重的書,後面有一扇窗,不過被絳紫色的窗簾遮住了。

瀏覽一遍如此超現實的裝潢,「這裡是夢境裡的場景。」他的心激烈跳動著。

「你好,因為我的雙腿不良於行,所以不能親自開門。真抱歉。」女孩解釋。在夢裡他就知道女孩的白色蕾絲長裙底下沒有小腿。「謝謝你幫我送包裹。隨便放就行了。」

他將包裹放在地上,仍無法置信地結巴說,「我……我在夢裡有見過妳……」

「這種搭訕方式很過時喔。」女孩微笑地看著他。

「我真的沒騙妳。」他著急地解釋。

「開玩笑的,別介意。」女孩笑問,「那可以說說夢到什麼嗎?」

他思考半晌,漸漸恢復平日沉著的狀態,「已經三個多月了,從我搬來這裡的第一天就持續做著相同的夢,就是這樣的場景。」

女孩點點頭。

「妳坐在搖椅上低頭看書,不過我不知道妳在看什麼?」

「這個?」女孩指著放在大腿上的書本問,他點頭,「這是一本我自己撰寫的回憶錄。」

「我就站在這個位置看著妳。」

「站在門口?我們有交談嗎?」

他搖頭。

「連續做了四個月這種夢不會厭煩嗎?」

「並不會,奇怪的是每次醒來都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他遲疑一會兒,露出尷尬的神色說,「所以……我才將夢境畫下來。」

女孩受到他的情緒感染,臉頰瞬間泛起紅暈,「那……完成了嗎?」

「再兩、三天吧。」

女孩點點頭。「要不要進來聊?抱歉,一直讓你站在門外。」

「我等一下要出門。不然改天好嗎?」

「好呀。畫好了可以拿上來給我看嗎?」

他點頭允諾,輕輕地關門,下樓。

兩天後的中午,他搬顏料未乾的油畫爬樓梯到三樓,按了門鈴,等了一會兒無人回應,於是又按了一次。

剛好遇上劉太太提著菜籃回家,「黃老師,你要找誰?對面的夫妻搬走之後就沒人搬進來了。」

「這樣啊。」他滿臉困惑。

「已經空了兩年。」劉太太將視線移到畫中的女孩,「這是你的作品嗎?」

「嗯。」

「這女孩真漂亮,是誰呀?」

「朋友的妹妹。」他不想據實告知,怕惹出不必要的風波。「我先下樓了。」兩人互相點頭道別。

他下樓梯時,回顧前天和女孩聊天的情景,一邊嘀咕,「這是怎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