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姻假」對婚姻關係似乎是很不錯的點子,也有利於保持婚姻的新鮮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小別勝新婚」。

維持品質良好又浪漫的婚姻,是多數人的渴望。但一旦踏入婚姻後,許多人赫然發現,曾經希冀分分秒秒都在一起的情人,天天相處、週週相處、年年相處,反而讓自己有窒息的感覺。於是,愛情開始褪色。也就是說,婚姻的品質從「窒息」感覺出現後,逐漸的下降。

如何維持既有想要的婚姻,但又擁有自己呢?在電影「慾望城市2」中,主角之一,也是作家的凱莉不能忍受丈夫大人物約翰,回到家就躺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或電影。

凱莉不只覺得自己要窒息了,甚至覺得得回到自己的公寓待個兩天,才能把她的專欄稿子寫出來。

「給我兩天時間獨處,等我稿子完成就回家。」凱莉對約翰說。

當她對丈夫提出這個構想時,丈夫訝異了一下下,在兩人溝通後,凱莉回到暌違已久的婚前公寓。

第二天,當凱莉寫完稿子時,約翰來電說,我已經訂好高級餐廳了,半小時我們就上餐館用餐。請妳盛裝吧!」

「不行,才半小時,我怎麼能趕上?」凱莉說。

「我已經在妳的公寓樓下。」這時,凱莉往樓下一看,果然丈夫的車就在樓下等待了。

不消一會兒功夫,凱莉從寫作輕鬆服換上時髦豔麗的衣著,與丈夫快樂的晚宴去了。

晚餐後,兩人度過一個繾綣浪漫銷魂的夫妻性生活。

於是,丈夫向凱莉提出,每星期夫妻兩人各有兩天的「婚姻假」。放婚姻假時,凱莉可以住在她的公寓,可以和她的3個女朋友盡情相聚、出遊、同樂。同樣地,約翰放婚姻假時,也能使用凱莉的公寓盡情的看電影、電視。

初時,凱莉無法接受,她覺得丈夫提出這樣的提議,傷到她的自尊,好像自己不被丈夫需求一樣。但約翰適時的問凱莉,「妳得誠實的說,妳這兩天在妳的公寓是否非常的快樂?」

約翰在太太到她的公寓寫稿的這兩天,他愛看多少電視和影集就看多少,他享受了不需要考慮到太太的感受或經營婚姻的十誡或更多誡。換句話說,在放婚姻假時,他只做他自己就夠了。

<夫妻達共識>小別勝新婚 讓關係喘息

放「婚姻假」在長期的婚姻中,的確很有必要。「婚姻假」不只讓彼此可以喘息,也可以享受獨身的自由自在,這是很誠實的做法。

「婚姻假」對婚姻關係似乎是很不錯的點子,也有利於保持婚姻的新鮮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小別勝新婚」。

「婚姻假」在實際的婚姻中是否可行?

其實不難。每個人可以獨創自己的「婚姻假」。可以每週一次,每半月一次,每月一次,或每季一次,或每年一次。時間可長可短,完全依自己的需求而定。

例如我的一對美國朋友夫妻在二十幾年前踏入婚姻後,就已經實踐「婚姻假」了。他們的「婚姻假」是每星期三晚上進行。在孩子還小時,每星期三晚上就有保母到他們家照顧兩個稚齡孩子,這樣夫妻可以各自逍遙一個晚上。

朋友告訴我,他們覺得若是沒有「婚姻假」,也許,夫妻早就不是夫妻了。

放「婚姻假」絕不是回娘家訴苦的傳統方式。「婚姻假」最主要的是喘息,是做自己,是給婚姻灌溉新鮮空氣。「婚姻假」的目的是讓婚姻走得長長遠遠,甚至是「白頭偕老」,如果相看兩不厭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