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過半百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佐伯雅行突然得了阿茲海默症,流失的記憶與日俱增,他問妻子枝實子:「妳無所謂嗎?即使我已經不是我……」「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枝實子平靜地回答他:「有我在,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陪你繼續走下去。」看似倫理親情的一句常言,卻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最無悔的真情詮釋。

這是電影《明日的記憶》裡令人潸然淚下的一段對白。

面對至親的人,記憶一點一點的流逝,甚至最終會連自己是誰都不記得,對於親友來說,無疑就像壓垮維繫家庭幸福的最後一根稻草,那種痛徹心扉和徬徨無助,是旁人無法體會的。他可以不記得回家的路,但作為他的親人,卻不能讓他「走投無路」;他開始慢慢倒下去,但扶他的人卻不能倒下去。

你、我都可能是片中的那位男主角,在明日的記憶失去之前,你希望是誰來緊握你的手,陪你繼續走下去?換個角度想,如果這位男主角是你的另一半,你是否也會像枝實子一樣,對他說:「不要擔心,我會陪你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