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8時多,一向安靜的電話忽然響起。這種時刻,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事,果然,姊姊來電說母親起床後狂吐,現被送去急診。對一般人來說,狂吐可能只是吃壞肚子,對母親來說,最怕是16年前的宿疾(腸沾黏)再度發作的序曲!


那年母親盲腸炎動手術,卻引發腹膜炎,醫院一度發出病危通知,看著臉色蒼白的母親對我說:「活著真是一種懲罰!」我終於忍不住,跑到附近一座公園發洩情緒,心情平靜後,到媽祖廟發願:願折壽10年給母親,因為,母親這一生都還沒享到福。

喝醉酒客 闖進房間

母親一生坎坷,7歲隨外公北上,為了改善家中經濟,背著弟弟拾荒,11歲到清茶館當小妹;12歲,差點以3千元被賣到歌仔戲團;13歲那年,被送到板橋一間酒家當小妹,那是一間兩樓半的建築,小姐和小妹都住在那裡。
有天晚上,母親洗完澡準備睡覺,一位喝醉的酒客闖進她的房間,差點強暴母親,雖然沒成功,卻讓母親產生陰影;幾天後,母親吞了30幾顆安眠藥自殺,幸好沒有成功。
第二次自殺,是婚後不久,15歲的母親嫁到30多人的家族,繁重的家務和複雜的妯娌關係讓她壓力很大,因此,又偷偷吞了100多顆安眠藥,幸好也沒死。
之後分家,父母從五股搬到泰山,本以為可以減輕壓力,沒想到野心很大的父親,除正職外,又養鴨養豬兼種田,大都放給母親打理,常常要母親一個女人家,三更半夜巡田水,18歲那年,母親懷了我,臨盆前因不堪壓力,偷偷喝了毒頭蝨的藥水,那是她第三次自殺。
送到醫院後,醫生說胎兒太大不宜灌腸,泡了一大臉盆的藥水,要母親喝下催吐,幸好,我出生後四肢完整,只是脾氣十分古怪!
至於第四次自殺,是母親25歲那年,為了幫罹患肝癌的外公找醫生,有天晚上,差點被計程車司機載到二重疏洪道強暴,母親發覺司機圖謀不軌後,假裝配合的要司機到三重找一間旅社,然後在人多的地方跳車,結果傷痕累累。
誰知回家後,還被我父親誤會,一個夜晚,母親決定走進淡水河的懷抱,幸好當時是枯水期,母親被卡在污泥中進退不得,最後被路人發現救回。


運動戒酒 才能享福

為了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母親在3、40歲時去走唱。鄰居小孩總是揶揄我:「你媽媽是不是在北投幫人家洗澡賺錢?」母親大概沒想到,她不肯對命運低頭,想用走唱來改變家人的命運,卻犧牲了自己孩子的童年,不知不覺欠下更多的債務。而我,根本不想過更好的生活,我只希望放學回家,有人可以煮飯給我吃;然而,這個願望是那麼卑微卻難以實現!
為了讓母親脫離苦難,退伍後,我扛下家中500多萬負債,本以為還清債務後,母親就能好好享福,沒想到,還完債務的第二年,母親便因盲腸炎而大病一場。
不知是母親命不該絕,還是我對媽祖的許願實現了!38天後,母親終於從鬼門關走回來,不幸的是,腸沾黏也從此跟著母親。
於是,我逼母親運動、戒酒……教她念佛,健康生活和心靈寄託,讓母親這16年來很少發病,心態也愈來愈正面,沒想到這次居然又狂吐,令人十分不解?所幸檢查後,只是急性腸胃炎,讓我鬆了一口氣。
如今,母親63歲了,過著愉快的退休生活,沒事就去拜拜、旅行、看電影,幸好!4次自殺都沒成功,才能享受這美好的未來!
徐正雄╱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