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吞吞

下班回家的路上,我有時會在某處騎樓,看到一位女孩,面帶微笑,向行經的路人兜售成串的玉蘭花。

不過她的生意似乎不太理想,大多數人見到她,總是面帶驚嚇,快步離開。她臉上雖然難掩失望,但總能很快地提振精神,繼續露出笑容兜售玉蘭花。

我可以理解那些行人為什麼會有驚嚇閃避的反應。主要是因為女孩的顏面傷殘,臉上和手上都有被火燒傷的痕跡。我很佩服她,願意克服別人對她的異樣眼光,勇敢和整個社會互動。

只要有經過那處騎樓,我都會向她買幾串玉蘭花,助她一臂之力。對我來說,玉蘭花可以替家裡的空間帶來芳香,同時也可以給女孩一點支持,何樂而不為?

每當女孩向我道謝,我都告訴她,該說這兩個字的人是我。每回見到她,都讓我想到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像她這樣的傷殘人士,努力地為生活打拚,我更該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我還告訴她,或許可以上網搜尋、參加一些由政府機構舉辦的職業訓練課程,對她經濟能力的提升會更有幫助。她欣然接受我的建議,說她一定會考慮。

又過了一陣子,我再經過那處騎樓時,就沒有看到女孩了。我想,她可能採納我的建議,開始上課進修了吧。我將她賣給我的最後一串玉蘭花做成乾燥花,用以提醒自己,在社會上各個角落,還有許多需要大眾關心的人士;我絕不要吝於出手幫忙,哪怕只是一句關切的話語,都有機會改變對方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