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絲飄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很有趣的消息,某個女孩想在男友生日當天煮一頓豐盛美味的餐點當作生日禮物,可偏偏平日的她卻是個手不動三寶的人,於是她PO文尋求幫助,請大家建議她一些成功率高、烹煮過程不要太難的食譜,而大家也熱心地提供意見。可是在一片「哇,妳好有心、好體貼!」、「平常都不做家事,居然願意為男友下廚,一定很愛他吧!」的讚嘆聲中,卻有一個完全相反的意見,留言的人非常直接了當地說:「如果妳手藝很差,那還是不要這樣做比較好吧?要不然到時男友不肯吃,妳又要怪他不珍惜妳的心意!」

我看著這一則留言,忍不住心想,哇靠,都說實話最傷人,這樣一針見血的話雖然是逆耳忠言,但真的十分帶刺呢!

人家不愛硬要送 一番心意全變質

盛夏酷暑在廚房整治一餐不容易,尤其對從不下廚的人來說,油爆的恐怖程度恐怕跟小強飛過手上差不了多少,絕絕對對是一份難能可貴的心意,並無可議。可是說真的,如果把「下廚的心意」當成一份禮物的話,那麼首先該考慮的,其實是收禮者的喜好,不是嗎?有些男生喜歡帶有居家氣息的女孩,就算餐點本身實際上不怎麼樣,也會因女孩親手下廚的心意而憑添幸福滋味。但也的確有許多男孩根本不在乎女友會不會做菜啊,如果他在平常的言談中已經不只一次地透露過:「我不吃這一套!」而女生卻還是硬要這麼做的話,那到底是在討對方歡心,還是假借送禮之名,行裝賢慧之實?

送禮的最高原則,到底是「我們想給什麼」,還是「對方想要什麼」?

禮物不合心意 該收該退好為難

每年有兩次情人節、一次耶誕節,再加上生日以及其他紀念日,我們送禮和收禮的經驗,恐怕都不算少,可至今我仍然疑惑,當對方送了一份不合心意的禮物時,我們到底是應該看在對方的心意分上,假裝高興地收下,還是直言告知對方「不要,這個東西我不喜歡」?我也收過幾次讓我哭笑不得的禮物,比方說怎麼看都不知道該如何搭的包包、衣服、耳環、首飾、項鍊,而在那些時刻,我的心裡都充滿了無數互相矛盾的OS,一方面自責自己太挑剔,別人好心送禮還嫌東嫌西,另一方面卻又無比哀怨,覺得何必為了討好對方而偽裝自己。直接說「我不喜歡」怕對方生氣,假裝開心說「我很喜歡」又怕對方追問「那怎麼都沒看妳穿戴」……,最最重要的是,在這些紛亂無序的想法中,還有一個疑問,那就是:如果我在面對這份不喜歡的禮物時假裝欣喜,那麼以後是不是就再也沒資格抱怨對方不懂我要什麼了?畢竟是我自己釋放出錯誤訊息,誤導了對方,不是嗎?

禮物清單寫清楚 互相送到心坎裡

在許多外國影集裡,經常可以見到人家夫妻或情侶在重要節日時開出一張「禮物清單」給對方,清單上明白寫了自己想要什麼,牌子尺寸甚至顏色都一清二楚,以避免對方送了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這樣的做法看起來真不浪漫,畢竟禮物的重點是心意,我們若當真缺啥少啥,可以自己去買,何必向對方指定?可再轉念一想,節日時互送禮物的目的,不就是希望收禮的一方開心嗎?那麼,希望對方送對禮物,自己也能送出他想要的東西,又有什麼不對呢?

把禮物當愛的考驗 期待彼此心有靈犀

我想,或許是我們對「禮物」有超乎「禮物」的期待吧!我們希望在禮物上看見的,不只是對方的心意,還有對方對我們的了解;我們希望對方懂我們、明白我們。在戀愛中,戀人們難免期待「我不說你也知道」的心意相通,總覺得那有點玄妙、有點宿命的「心有靈犀」是一種愛的證據,卻忽略了溝通才是我們對維持這段感情的最大心意。

實話好過謊言 委婉溝通方為上策

努力了解伴侶是情人應盡的責任,可是,幫助伴侶了解我們,也是同樣身為對方情人的你應盡的義務。有些真心話,可以委婉地說,但卻不能不說,有時候實話是有點傷人,但總好過謊話,不僅傷人,還會傷了自己,以及彼此之間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