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思琳

寂寞,有時不只會發生在單身一族身上,我身旁有很多寂寞的已婚族,不管是單身或是已婚,有時候就算那個人在你的身旁,可是你卻覺得兩人的距離好遙遠,是因為兩人其實不適合,還是愛情已逝?

一直等到拜讀了兩性專家約翰高曼博士(Dr. John Gottman)的書籍,我才深深體會到,兩性之間溝通不良是所有關係惡化的禍源,因為不知如何化解心結,很多夫妻都選擇逃避或是沉默以對,到底要如何才能讓對方知道你的心意,而不會造成任何誤解呢?

高曼博士在增進夫妻交流的研習會為多對夫婦做課程及諮詢治療,他們以人性和科學的角度發展許多實用的溝通方法,吸引了近150對夫妻參加。

身為單身的我一個人參加這個研習會真有點奇怪,不過我也很好奇這些老婆是怎麼說服她們的老公來上這個課程?有一個近四十多歲的婦女A告訴我:「我告訴老公,如果不來上課的話,我們就等著離婚。」

A說她和老公在大學就認識,彼此情投意合,兩人畢業後就結婚了,雖然兩人結婚生子二十多年,很清楚對方的個性,可是一吵架起來就不可開交,時常說出許多傷害對方的話,久而久之造成兩人關係嚴重惡化。

而坐在我身旁的海倫,由於自己和老公都是心理諮詢師,海倫說老公在上高曼的課程之前,兩人的關係非常緊張,常常講不到幾句話就大動肝火,老公對她非常沒耐性。回想到這段時期,她說:「我感受不到他的愛,所以只要他說出傷人的話,我也會用狠毒的話回敬他,因為他傷害我,所以我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海倫先生在上完課之後開始改變他和海倫交流的方式,因為這些善意的回應,讓海倫感受到老公其實是愛她的,所以她也開始改變自己溝通的方式,讓兩人的關係起死回生。

<態度決定一切>改變溝通 從正向回應起

要如何改變溝通方式,讓兩人建立親密的情感連結?關鍵在於當愛人嘗試和我們做一些交流時,我們當下所做的回應。

如果你注意的話,不論是你的愛人、同事或是朋友,每天周圍的人都嘗試和你做交流,像是老公說:「妳星期六會去買菜嗎?」同事跟你抱怨:「老闆今天心情好像不大好?」或是妳的孩子說:「媽媽可以陪我玩嗎?」

根據高曼博士的觀察,當別人試圖和我們做交流時,不管這個人說話的口氣如何,我們會有正向回應、忽視或是充滿敵意三種不同的回應態度,例如有位太太看到窗外美麗的帆船,興奮地跟老公說:「你看,外面的船好漂亮。」

這時老公可能會有下列回應:

1.正向回應:「是呀!真漂亮。」

2.忽視反應:不理老婆,繼續看他的電視。

3.充滿敵意的反應:不耐煩地跟老婆說:「妳可以安靜嗎?我在看電視。」

日積月累下來,對方採取哪種反應會影響彼此日後的互動,這也是高曼博士強調為何正向回應會如此重要,因為這個行為展示出你對配偶的高度興趣和關懷,也是建立親密關係的主力。

<別急著翻臉>面對敵意 思考背後原因

要一直維持正向反應,有時並不如想像的那麼容易,特別是當對方用很不友善的交流方式跟你說話,你不但會覺得莫名其妙還會火氣變很大,這時你很可能會用充滿敵意的反應來報復對方,造成兩人開始起爭執。

對於這種情況,高曼博士要強調的是,一個人生氣時,其實在檯面下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個人的目標,但是因為一些原因,目標受到阻擾,所以他才會透過生氣或是很不友善的交流方式表達他的挫折。

就像是老公在外應酬很晚才回家,一進門被等得很生氣的老婆發飆怒斥:「你為什麼都這麼晚回家?」其實老婆會這麼生氣,檯面下真正的目標是希望老公能夠早點回家陪陪她,只是她用一個很火爆的方式來進行交流,如果老公能夠知道她如此生氣的原因,並用像是:「如果我是妳的話我也會很生氣。」或是「抱歉,我應該早點回家。」這種正向回應的方式來回答,那麼兩人的溝通方式會有很大的改進,也是兩人建立親密情感連結的良好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